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内动漫情报

动画《潘天寿》日本折桂,并进军法国安纳西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0:51

  

(转自 中国动画网)

常虹怀抱奖品

常虹在参观东映

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常虹老师编导的艺术动画短片《潘天寿》于近日入选日本“RETAS”国际动画大赛,并荣获最高奖项“东映动画大奖”。
此片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任总制片人、影视动画系的部分师生参与制作,作为中国美院建院75周年的校庆的作品。此片历时一年时间完成。《潘天寿》这部艺术动画影片融手绘、三维、水墨、实拍等多种动画技法于一体,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及欣赏性。并在拓展动画教学方式、促进科研创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潘天寿》还正式入围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和克罗迪亚的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
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具权威性的专业动画电影节之一,迄今已举办27届,是国际动画领域的盛会。本届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收到来自全世界56个国家的动画作品一千四百多部,动画短片入选有五十二部,仅有两部中国动画短片电影入围。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也是国际重要的动画电影节,此次中国只有《潘天寿》一部作品入围。

动画片《潘天寿》导演常虹访谈录

问:请简要描述一下《潘天寿》这部动画短片的主要内容。
答:动画短片《潘天寿》主要是通过中国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生命的最后几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真实遭遇,用一种象征的和写意的手法来反映先生伟大的人格并以此来回顾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全片只有5分16秒,观众主要是针对成人。

问: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潘天寿》较之其他动画短片有什么样的特色与突破?
答:影片的特色是在内容上选择了一个悲剧性的主题,以期达到与以往动画片有所不同的角度来感染观众。在艺术处理上是以二维动画的手绘为主,同时运用了三维、实拍、照片等等不同的动画技术,使影片可以充分发挥动画本身的艺术表现力,使影片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及欣赏性。如果说此影片是有所突破,就是在水墨动画技术的运用方面,把现代三维水墨动画的表现技法与二维平面的水墨动画表现效果的有机结合起来。另外,在创作时并没有过分突出内容和情节或过分强调形式和表现,而是尽可能的把内容和形式有机、自然地融为一体。

问: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是否学院也给您很大的支持? 主要是哪方面?软件设备还是人才?
答:作为纪念中国美术学院院建院75周年的校庆作品,《潘天寿》这部动画短片得到了中国美院和中国美院视觉艺术学院的鼎立支持,特别是中国美院的许江院长。学院为此片提供了五万元的制作费用。
影视动画系师生也十分积极的参与其中的制作工作。动画片的剧本历时一年完成,实际制作只有03年暑期的三个月时间。此影片的制作不但是校庆活动的一部分,同时在拓展动画教学方式、促进院校科研创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泽民主席在视察中国美术学院时也观看了这部影片。

问:你此次作品制作中使用了日本的RETAS 软件, 据悉该软件在日本动画市场以及中国的教育市场占有率很高,针对此动画软件系统您有什么评价?
答:《潘天寿》这部影片是使用日本的RETAS 软件完成的。我认为,与其他相同动画软件相比,RETAS 这个软件,的确是有许多的优点。首先是它界面设计和具体操作都十分的实用和简便,很容易上手。另一方面是价格相对而言要比欧美的相同的软件便宜许多。再一方面是这个软件的限制比较小,不但可以作为学生的学习动画时使用,也可以作为专业动画影片制作时运用。最后一方面就是RETAS 软件的售后服务比较专业和及时,这样一来,使用者就没有后顾之忧。
当然它目前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主要是它的RETAS PRO的图形文件还不能矢量化,这样会对电脑空间的要求比较高。我在日本与RETAS 软件的开发公司Celsys的负责人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们表示正在改进中。

问:谈谈这次去日本领奖的感受和对日本目前动画业的印象?
答:我是4月初到日本参加了RETAS动画大赛的颁奖仪式并参观了日本的动画公司。这次去日本是我相隔十六年后故地重游,我曾经在87、88年间留学日本东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部。
这次《潘天寿》荣获了这次大赛的大奖“东映动画奖”,据主办方介绍《潘天寿》是获奖作品中唯一的中国动画片,也是唯一的日本以外的动画片,同时也是被评委评分最高的动画片。颁奖仪式上,日本的三大动画制作公司都派代表参加并颁发奖品,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讲评,同时也放映了入选的全部动画片。主办方表示这是第一届,今后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
第二天,我在Celsys的负责人之一的朱君南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日本三家最大的动画公司之一的东映动画公司,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这次去日本总的感觉是日本动画、漫画市场的高度发达和成熟,人们对动、漫作品十分接受和喜爱,无论在与日本的动画艺术家还是普通人的交谈中都可以体会到这一点。电视台中播放的动画片也与我们在中国或北美所见到的有所不同,其制作十分精良,风格也比较多样化。我曾与东映动画公司的代表谈到这个问题,他们介绍日本新的动画片都是首先在日本播放,一般两年以后才考虑海外版。实际上日本动画片在本土市场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目前日本的动画制作能力已经远超出了本国的需求,因此都纷纷向海外扩展。我在日本期间的另一特别感觉是日本对中国的研究是超过我们的想象。日本的电视台、报刊等等媒体几乎每天都有有关中国内容的研讨和文章,教日本人如何了解中国,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等等。我就在酒店的电视上看了一部由日本NHK电视台制作的专门介绍中国动画片和动画市场的节目,作的很好。但也可以感觉到日本动画业的一些问题,如动画片中暴力、色情等内容比例偏大,尤其是在录像带和DVD光盘中比较多。二是动画片的艺术和制作风格过于单一等。

问:该片已经入围“安纳西国际动画节”,象这种重量级的比赛,其获奖作品一般要具备什么样的水准?《潘天寿》有望再次获奖吗?
答:如果可以获奖当然很开心,但获奖并不是目的,即使是没有奖也是要做动画的,因为我喜欢做,我热爱这个事业。目前,《潘天寿》正式入围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具权威性的专业动画电影节之一,迄今已举办27届,是国际动画领域的盛会。本届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收到来自全世界56个国家的动画作品一千四百多部,入围动画短片正式比赛的有五十二部,有两部中国动画短片。另外,《潘天寿》还入围了克罗迪亚(前南斯拉夫)的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这也是一个国际上重要的电影节,今年中国只有《潘天寿》一部影片入围。今年夏天和下半年还会有一些好消息。如果还有奖项给我们,当然是好事;如果没有奖,还可以展映,也是好事,因为艺术作品就是要给人看的。
我曾经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当过动画片的评委,对评奖是有一些了解。我想如果想在国际上拿奖,影片的质量,包括艺术和技术两个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靠关系等等是不灵的。我见过有一部15分钟的动画片做了七年,不投入是不行的。另外还有一些因素,如你的知名度,作品的地域特色,最后作品播放的清晰度,作品的文字材料等等,因为是比赛,方方面面都要比的。还有一点是必须要注意的,这就是电影节的要求。有的电影节是要求艺术性,实验性和创新思维等为第一考量,如安纳西,渥太华,广岛等等国际动画电影节。有的是为儿童的,要求从内容到形式都要为儿童考虑,如丹麦,芝加哥,多伦多等等国际儿童电影节。我的前一部动画作品《二胡》入选了十几个国际电影电视和儿童电影节,也得了几个奖,但在广岛和渥太华等动画电影节就没能入选,因为《二胡》所面对得观众群体是儿童。《潘天寿》这部片就刚好相反。因此,有时一部作品不入选也并不全是作品本身的原因。
我希望中国的动画片可以更多的走向世界,我们的制作水平是不差的,但要把市场做好,这也是一门学问。

剧照欣赏:

[[image1]]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