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嘉年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7日 21:59 来源:

  “环球嘉年华”(worldcarnival)是一项巡回游乐活动品牌。欧洲历史最久的游乐园经营家族Stevens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WilliamFStevens将家族品牌发展成为与迪斯尼、环球影城并列的世界三大娱乐品牌之一。2001年,William和在商界具有丰富经验的Hanslodders与香港金海岸有限公司一起,合作成立了香港汇翔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环球嘉年华”,专业经营巡回式游乐场。迄今为止,“环球嘉年华”已先后在巴黎、伦敦、吉隆坡、新加坡、迪拜、中国香港等世界各大城市游历,并在当地刮起阵阵旋风。

  作为世界上最大型的巡回移动式游乐场。“环球嘉年华”的运营形式不同于迪斯尼和环球影城,“环球嘉年华”的场地一般是向当地政府租借使用,使用期限即为活动时间,大致在一个月到两个月之间,而不是在固定场地上长期进行。另外,“环球嘉年华”中的大型游艺机也是向欧洲各大家族租借,以保证其机械的更新换代和安全性能。“环球嘉年华”经营模式的特点是:巡回性、多元性、自主性、互动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办方只有20多名正式职工,几乎所有设备和大部分员工都是临时找来的。“环球嘉年华”的市场运营模式如何?

  模式

  用移动制造持续旺季,不为淡季付费

  作为一家移动“游乐场”,嘉年华给中国游乐业带来了全新的经营理念。它在空间上是移动的。对于固定游乐场来说,旅游的淡旺季投资回报相差很大,淡季里设施空置,维护成本很高,投入大产出少,造成资源浪费。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曾掀起建造主题游乐场的风潮,但多数经营不善,被动等待、设备老化和项目缺乏新鲜感是它们的致命伤。

  移动游乐场则不然,它的经营场所是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以巡回的方式,主动出击,制造了持续的旺季,避开了淡季主办方单方面出资维护设备,资金只出不进的命运,使得一年四季设备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并因此而获得投资回报。

  尽管设施在运往全球各大城市之时,要付出相当高的费用,但嘉年华依靠不断更新的项目,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欢乐旋风”,这股旋风同时也会卷来大把的钞票。

  嘉年华的移动概念会给人们带来一种过时不候的感觉,会促使人们抓紧时间及时玩乐。而固定的游乐场,无论怎么好,人们总认为它会一直在那儿,什么时候去都行,结果反而没有人去。

  选址

  选经济发达地区,和政府双赢

  嘉年华是一种运营成本较高的娱乐形式,要保本还要盈利,首先需要一个消费力强劲的市场作为平台,这个市场必须有大量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必须能够接受嘉年华的游乐方式,有这样一个市场。无论是香港、上海还是北京每年人均娱乐方面的投入较大,比较接受外来文化,追求时尚和流行。

  得到政府支持也是嘉年华决定选址的重要原因。在上海,浦东开发13年,成绩举世瞩目,但与所有的新兴开发区一样,浦东缺少文化底蕴和氛围。浦东政府为了聚集人气,增加文化氛围,十分支持开展各种文化交流和活动。政府提供的帮助包括: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国家文化部请示并通过了市文广局的审批;税收优惠;在游艺设备入关时实施现场监管简化手续、保证金优惠;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地理位置较为优越、交通便利的空地;在人员组织、安全保障、卫生检疫等各方面统筹协调。

  盈利

  创造花钱的氛围,让参与商家争抢付费

  嘉年华盈利模式主要是让游人参与到整个活动中,感受氛围的同时即兴消费。环球嘉年华不收门票,在北京,只收可换取10个代币的最低消费金50元,对于这最低消费金的花费,游人有绝对的自主权,要玩什么,要怎么玩,都由他们自己决定,无论是谁都可以自由地选择快乐的方式,这就是环球嘉年华品牌的魅力所在。

  但是,游客进入园中就会发现,10个代币实在不够用,刺激类项目如弹射椅和惊呼狂叫价格分别为70元,一般项目如诡异迷城和摩天轮价格为35元和25元。总的来讲,价格比国内许多相似项目要高很多,但为什么人们还趋之若鹜呢,奥妙就在代币上。

  场内的代币兑换处随处可见,人们在狂欢、惊喜、刺激的氛围中很容易忘记原来代币就是人民币。代币兑换的便利和要排很长队等待刺激和狂欢的感觉让人不知不觉地往外掏钱。

  嘉年华的流动性和设备租赁模式保证了游艺设备的新奇感。游乐场占地面积不是很大,但灵活性和紧凑性很大,在游乐机的安排上,嘉年华分为儿童类、家庭类和成人类。现在人们一提起嘉年华,印象中就会出现一个充满欢乐、刺激以及有着各种小摊位的游乐场,这种印象的形成也正是嘉年华在全球经营上的成功。

  嘉年华除了营造气氛和节奏感的游戏项目外,还准备了大量美食摊位和免费表演,主办方提供了40个小吃摊位,每个摊位9平方米的租金大约在2.5万元左右,但尽管租金很高,40个摊位还是被一抢而空。

  良好的品牌效应,潜在的巨大人流还吸引了众多商家的注意:可口可乐也抢在百事可乐之前垄断了活动中的汽水市场,尽管企业前期要花费很大的投资,但预计收入将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宣传

  政府支持,提前准备

  游乐场作为一种体验经济的实现模式,只有吸引了大量的人加入进来,投资回报才有可能实现。因此宣传就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在开园之前进行强势宣传———让嘉年华登陆大街小巷,并激起人们的参与的愿望是非常重要的。

  嘉年华除了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进行大范围的宣传外,还增添了大量户外广告宣传。并与一直人气很旺的肯德基合作。

  影响

  对收入增加和收入减少的商家都有借鉴意义

  嘉年华在中国内地的首度运作就获得极大成功,其高开高走的盈利模式给商家很多新的启发。在上海锦江乐园是国内游乐园经营不错的企业,其企业管理部经理葛世伟承认嘉年华对自己游乐园的影响。进入7月份以来,嘉年华登陆上海浦东且受到媒体追捧,为此,锦江乐园的收入比正常月份减少了5%,但同时,他也承认嘉年华的营运模式对锦江乐园的经营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例如在园内使用代币,不但方便了游客在各游乐项目间轮转,而且能起到增加游客消费的作用,锦江乐园将会在以后的经营中引入这种方法。

  在国内,目前全国有各类主题公园2500家。与国外相比,主题的概念并不突出,多数都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仅仅依靠门票收入经营,因此发展也受到很大的制约。

  其实,对于大型游乐设施,见多识广的北京人应该不会觉得陌生。嘉年华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叫人们如此“疯魔”呢?主题游乐园是世界公认的赚钱生意,环球嘉年华走遍世界到处狂赚;日本的迪斯尼游乐园甚至已经开始吸引北京的孩子们到里去排队玩游戏,在距环球嘉年华不到四公里的石景山游乐园却正在忙着推行降价路线,试图与环球嘉年华对垒,其结果似乎不难预料。

  如果说我们还很在乎环球嘉年华来京一次赚走多少利润,不如说我们在乎的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游乐场综合水平,从而追赶上业界一流水准,我们离最好还差一大段路要走。

  对于我们的企业而言,运用单纯的硬资源(包括产品及服务)进行交易,竞争激烈,获利艰难的市场环境中,环球嘉年华的到来无疑给中国的商家们上了一课。从案例中不难看出,环球嘉年华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与时俱进的想象力和强大的整合虚拟资源的能力。承认想象力具有盈利性让环球嘉年华将不能移动的游乐场变成可以全球游弋的超大“马戏团”;整合虚拟资源的能力让环球嘉年华所向披靡,所到之处无不名利双收。

责编:费溢群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