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频道 > 画廊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艺速写

 

——文:骆汉城

CCTV.com  2010年05月28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如果说一个人直到现在还只会用毛笔行文写字,那么这个人的年龄至少也八十往九了……

    如果说一个人直到现在还只会用毛笔行文写字,那么这个人的年龄至少也八十往九了。

    我的朋友王艺就是这样一个人,但非常遗憾的是,他也就刚奔五十。按照最新的国际年龄测算标准,还算是一个年轻人。在书法这个耋耄芸芸的领域里,他更应该算是一位小青年才俊了。可是据了解,这位“小年轻”坚持用毛笔写字最少也有四十多年,老道得实在可以。

    其君之举止,“衣带渐宽终不悔”,潮流时尚“总有一款适合你”;其君之为人,克己复礼、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内紧外宽,完全符合奥运及两会时期的管理条例;其君之行事,悲天悯人、行侠仗义,我们可以在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找到标杆。

    “与其昏昏,使其昭昭”(严重用词不当)。任你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也无法和一个泥古不化,冥顽呆板的老古董放到一起。可他恰恰是只用毛笔说话写字,和如假包换的老古董不二!
在电脑高速发展的时代,至今还坚持用毛笔写字的人,我们要向他致敬了。他实在是拙得可以,时髦得可以。现在不都提倡“慢生活”吗?“慢生活”非常时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的。如果要用毛笔写字,就算你运笔如飞,和电脑打字员相比,还不是一场标准的龟兔赛跑。

    现在依然只会用毛笔写字的人,完全可以和“稀有动物”等量齐观。建议再开发出一种可以使用毛笔手写的软件,使这些“稀有动物”能够在24寸的电脑屏幕或是2.5寸的手机屏上行草,肯定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复兴。
说到王艺,有人还会联想到和大名鼎鼎的“书圣”王羲之是否有点瓜葛。经考证,还真是如此。王氏宗谱上有明确记载。所以说见到王艺的时候,可以展开想象,从骨相学到DNA遗传因子,当年的王羲之定是一潇洒无比的酷哥。
最近网络上热炒“犀利哥”,其最酷的方面就是他的混搭服饰。混搭就是时尚。如果我们把毛笔、钢笔、铅笔、圆珠笔,再加上手机、电脑文字输入,还有汉王手写电子板,全部“混搭”在一起,肯定是酷毙了。
就说“酷”字吧,共14划,分别用毛笔、铅笔、圆珠笔、钢笔,写在汉王手写电子板上,如果再加上一点颜色,会是一种什么效果?

    王艺一直有一种想法,搞一个“书法概念展”?所谓“概念书法”,肯定少不了“混搭”。到时候有你好看的。

责编:邓莫南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