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中华诗词 >

诗清立意新—关于诗境创新

时新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诗词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所以,历来诗人都主张文因时变。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文变染乎世情,兴衰系乎时序”。时代变化了,诗词的创作也会随之而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诗体方面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内容方面的变化和发展。

       当前,诗词创新的探索阶段。这时,出现了几种趋向。

       一种是被称之为老干体的。名之者的一方是贬之为不成诗;而被称为老干体的一方自然不服。其实,老干体诗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诗词创作中,由旧向新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现象。应该看到这种创作在诗词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这种诗词确实将新的内容写进去了,虽然有时显得说教或牵强,但在反映新时代的新思想和新内容方面,作了粗糙的表现。

       一种是自诩为诗词正统的创作倾向。这种倾向的作品,看上去固然更带有诗词传统,更象诗词了。但是,它却很少有现代意境和情感。所以也有它的不足。

       诗词创作上,当前在内容方面是如何发生变化的,这种变化是否有线索可循呢?我们的创作实践又该如何创作,以促进和适应这种变化呢?

       这方面可研究的东西很多,现在,人们已经是在声韵、格律等方面作了很多的研究和探讨。这些研究和探讨,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见到成效。

       其中,诗境的发展变化,是十分重要的。老杜说“诗清立意新”。我们不能老是重复古人的诗境,而写不出当代的生活。那样的诗是没有社会意义的。无论说旧瓶装新酒也好,说创新也好,总之,是要用诗词这种已经成熟的形式,来描写我们的时代。

       这样,诗词写作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写出新诗境来。我们说的诗境,或称之为意境,或称之为境界。就诗本身的内容方面来说,就是关于诗中所表达的自然、社会和人们心理方面的现实环境和实际状态。我们说的创作创新,就是要在写作中,写出新的诗境来,反映新的时代风尚和新的精神风貌。

       诗境的创新,首先是诗作者自已思想境界的提高。

       如果诗作者自己在思想境界上不能随时代的发展而提高,不能理解和把握时代发展的新的文化精神,或者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思想情感上,或者停留在世俗的思想情感上,或者是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国家、民族和人民,或者是只甘心做一个普通的人,而不能将自己作为诗人来看待,那他诗的境界是无论如何也提高不了的。诗者,民族精神的理解者和实践者。

       我们写诗,不能只是玩玩而已。是要实践和宣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要将这件事看作是一件神圣的事来做。其中,有你的信仰,有你的精神寄托,有你的理想和希望,有你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在生活中是一个思想境界不高的人,那他就写不出好诗来。这是一定的。

       所以,要想在诗境创新上有所突破,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有一个突破和飞跃。

       诗境创新,还要求诗作者有高的识见。

       创新,就是要在新的环境中有诗的感悟和诗的发现,如果没有较高的见识,就是能出新,也就不能创新了。

       而这种高的见识,积累于对传统诗词文化的丰富掌握和深刻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许多人写了很长时间的诗,出了一本又一本的诗集,但创作水平总是提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传统诗词文化不熟悉,理解不深刻。创作,不能停留在只是写对平仄,押对韵,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写出好诗来。所以,认真地学习古代的诗词作品和诗词理论,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增加长见识,才有可能创新诗境。

       诗境有四个基本的要素:时间、空间、物象、意象。

       在创作中,时间、空间、物象、意象,这四个要素的不同变化,形成了几种不同的创作手法。

       那么,诗境由何而来?即由这四者而来。即在何时何地,何人何物,发生了何种变化,产生了何种感情,将这些用诗的形式写出来,就是诗。这四个要素不同,就会表达出不同的诗境。在创作中,这四个要素的不同变化,形成为几种不同的创作手法。

热词:

  • 立意
  • 新颖
  • 诗境
  • 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