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中华诗词 >

在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新春联谊会上致辞

郑欣淼 2013年1月18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各位诗家,各位朋友:

       今天,京城诗词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迎接又一个新的春天。首先,我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出席今天联谊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在此美好时刻,也向全国及海内外诗词家、诗词理论家、诗词爱好者、诗词事业的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朋友们,我们是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烈气氛中走过2012年的。学会的网站、刊物、通讯,都围绕这一主题,刊登了大量诗词作品。我们和四川交响乐团为迎接十八大召开共同创作的诗词节目《心灵律动》,由学会理事、中华诗词音乐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元华担任总导演组织完成。演出非常成功。马凯等领导观看后给予高度赞扬。文化部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工作简报第58期以《诗词交响乐<心灵律动>传唱经典名篇》为题专刊介绍。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都作了报道。诗词走向大众媒体有新的进展,我们在“两会”上“关于大众传媒加强中华诗词传播”的提案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国家领导的倡导下,我们和六家媒体及出版单位共同开展的“诗词中国”网络诗词大赛在诗词界反响强烈。诗教工作有新的进展,在扬州召开了全国诗教工作会议,总结了经验,完善了制度措施,表彰了为诗教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杨叔子院士和梁东顾问。举办了第四届华夏诗词奖和第26届全国诗词研讨会,启动了《当代中华诗词集成》工作,召开了编辑出版工作座谈会。我们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多场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研讨会和诗词赛事。与相关单位一起主办了庆祝武当山六百周年“武当杯”诗词大赛,“鹳雀楼杯”首届诗歌文化节、“情系黄河诗书画大赛”等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我们的脚步紧跟祖国前进的步伐,诗人们从心底的清泉里涌出的诗行,合着时代跳动的脉搏,记录民族的心灵,浇灌民族精神的花朵。

       朋友们,我们对2013年充满着诗人特有的热情和信心。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这也是对诗词家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和重要任务。如果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那么,中华诗词就是最鲜红最热烈的血脉,就是这精神家园中最鲜美最灵动的花朵。在新的一年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推进中华诗词事业繁荣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将乘着十八大的东风,从时代需要的高度,认识继承与发展、普及与提高等重点课题,坚持精品战略,求正容变,创造品牌,创新发展,促进诗词事业的持续繁荣。我们将继续抓好诗词创作和理论研讨工作。继续推进海峡两岸诗词文化交流和全球华人诗词家的沟通。在学会自身建设上,我们将不断改进文风作风,加强与各级各地诗词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全国诗词家们一起,共同创造中华诗词事业的新成就。

       朋友们,和煦的春风已经吹来。春天的花朵,是在冰雪中开始孕育的。中华诗词的根脉延伸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厚土。诗人都有经过冰雪净化和洗礼的灵魂,欢呼春天和阳光,是诗人的特质。当代的诗人们,都应该将身心和热血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歌唱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伟大的国家和不懈奋斗的人民。

       衷心祝愿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佳作多多!

       谢谢大家!

热词:

  • 中华诗词学会
  • 北京诗词学会
  • 新春联谊会
  • 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