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中华诗词 >

纪念伟大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1月28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纪念伟大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总政文化部原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李瑛同志,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刘征先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文艺报》原主编、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郑伯农同志,中国生态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张同吾先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将军,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兴俊先生,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先生,《半月谈》执行主编周清印先生,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务院汉办国际文化交流专家组负责人、伦敦孔子学院院长林一女士,新疆师大原副校长、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薛天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先生,解放军红叶诗社副社长高立元将军,北京师范大学赵仁珪教授,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小雨女士,首都师大文学院张桃洲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霍俊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梁海春副馆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刘泽林先生,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出版社原副社长峭岩同志,北京朗诵艺术团李士光先生,原中国诗歌学会朗诵团王研丁女士,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梁东、周笃文、晨崧、丁国成、雍文华、王德虎;副会长宣奉华、赵京战、张桂兴;秘书长王改正;副秘书长沈华维,中华诗词杂志社执行主编高昌等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和北京诗词学会等有关单位的同志及各大媒体的记者60余人与会。

       会议由李文朝、周兴俊、李小雨主持。

       王改正宣读了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会长的致辞。致辞中说,杜甫不仅是一位生活于8世纪中国诗歌颠峰上的巨人,而且是中国“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今年恰值这位文化伟人诞辰1300周年,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为此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探讨他的诗歌成就与人生经历,加深对其艺术追求与人格践履的认识,继承他的精神遗产,这对于我们今天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动中华诗词事业的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杜甫始终以人生与社会为关注的对象,把安邦济民视为自己的使命,采取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他虽然有过种种的不幸和委曲,有过内心的矛盾和冲突,但没有沉沦,也没有做遁世的隐者。他的可贵之处,在于超越了儒家的传统信条,即不管穷达与否,都要兼济天下;不管是否在位,都要谋政、议政。他一生坎坷,转死沟壑,西南漂泊,老病孤舟,保持着不衰的政治热情,对这个世界仍然没有失去信心,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追求。杜甫是一位伟大的仁者。杜甫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人格理想的楷模,在他的身上,凝聚和发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具有历史和现实的意义。他既反对南朝诗歌的浮靡风气,又高度评价其在丽辞和声律方面的艺术成就。杜甫诗歌创作取得伟大成就,与他的兼收并蓄、转益多师的态度是有重要关系的。他的创作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使其诗歌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是古典诗歌语言艺术的大师,既重视继承、吸收前代书面语言,也注意民间口语的运用。杜甫在“炼字”“炼句”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自铸伟辞,使语言更为精妙,使诗意更为精警。他在诗歌的意象经营与章法布局上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惊人的造诣。诗国绵绵,诗海泱泱,诗圣不朽!纪念杜甫,学习杜甫,弘扬杜甫精神!

       张桃洲、周兴俊、刘征、薛天纬、周笃文、蔡世平、霍俊明等先后发言。

       郑伯农、周笃文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中华诗词文库现代卷。

       研讨会上,李文朝将军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我们这个研讨会办得很好,很成功。大家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全面阐述了杜甫诗歌精神,特别是他爱国忧民的现实主义思想,对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事现实意义。弘扬杜甫诗歌精神,就是要像杜甫那样适应时代,深入生活,热爱祖国,关注民生。明清之际的画家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唐代诗人白居易更是强调“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南朝梁文学理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指出:“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南朝梁史文学家萧子显在《南文书·文学传》中则说:“若无新变,不能代雄”。因此,要像杜甫那样热爱祖国、关注民生,最根本的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直面时代题材,特别是传统诗词要注意强化时代精神。当然,时代题材涉及到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伟大事变、重大事件,也有邦策国计,人意民生……。如何选取时代题材,是每个诗人的创作自由,大江东去,小桥流水;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兴、观、群、怨,都可以出好诗佳句。但爱国忧民,应是不可或缺的主题。弘扬杜甫诗歌精神,就是要像杜甫那样,博采众长,富于创造,在诗艺上精益求精。让中华诗词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愿我们弘扬杜甫的诗歌精神,热爱祖国,关注人民,创作出无愧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诗作。

       研讨会期间,还邀请艺术家朗诵了李瑛为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创作的诗歌《湘水悲歌》和杜甫的名篇,戏剧艺术家演唱了以杜甫作品为主题的唱段。

热词:

  • 伟大诗人杜甫
  • 诞辰1300周年
  •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