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中华诗词 >

金蛇腾盛世 翰墨颂丰年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诗词学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元月23日,由农民日报、中华诗词学会、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联合主办的“金蛇腾盛世、翰墨颂丰年——北京诗书画名家癸巳新春为农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北京怀柔渤海镇沙峪村举行,来自北京的十几位诗书画家联袂登场,为村民书写春联。

       活动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军旅诗人、书法家李文朝将军率先开笔,李将军精神抖擞、笔走龙蛇,博得了村民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将军首先向沙峪村的父老乡亲并通过他们向全国农民兄弟拜年、致敬,他非常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群众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融入群众火热的生活!”

       紧接着,十几位书法家纷纷挥毫,不一会儿,“龙戏宝珠辞旧岁,蛇衔瑞草贺新春”,“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等一副副春联就铺满了桌面和地面。

       不少村民根据自己的喜好报上内容,书法家们也是有求必应,一副副喜庆春联成了抢手的“年货”,许多作品墨迹未干,就已被收入囊中。
      
       “真不愧是艺术家,这春联写得太好了,俺都舍不得往门上贴了,我得裱起来藏着。”村民张先生拿到书法家写的春联乐呵呵地说。

       活动主办方《农民日报》副总编辑吕明宜介绍说。“今天来的艺术家非常有分量,你看,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将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迅甫先生、徐右冰先生、雷显平先生等都来了,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艺术家对人民的感情。”

       “这是我为农民写春联的第三十个年头了”。活动发起人,著名诗人、书画家,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说,自1982年开始,不论人在何方,他每年春节前都会为农民义务书写春联。他说,每年我为农民写春联的时候,心情都是一种释放。

       活动中,刘迅甫现场创作的“神州共逐中国梦,大地同回万户春”、“淑气焕人文,喜中华大有;春光昭物象,欣百姓小康”、“乘十八大东风,人增壮志;踏三千重巨浪,国展宏图”等春联被村民们争相索书。

       沙峪村支书李国旗感慨地说:“这些艺术家太令人感动了,他们来做好事,连笔墨纸砚都是自己带来的。他们创作的对联写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

       从上午十时到下午两点,活动持续了近4个小时,给村民送出了一千余份温暖的新春祝福,沙峪村里弥漫着祥和的气氛和浓浓的年味儿。

       除了书写春联,艺术家们还向沙峪村赠送了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参加本次活动的书画家还有李俞汶、毕亚弟、戴平、郑家喜、李成宗、王建强、黄达建、郭宝臻、贺兰山、崔景林、李欣雨等。

热词:

  • 北京诗书画名家
  • 为农民写春联
  • 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