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邀旋律入画 共谱华彩乐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1日 19:03 来源:CCTV.com

  


  在学了素描、油画之后,我开始用中国的线条画舞蹈速写。

  我不甘作一个作茧自缚的蚕蛹,被开水烫死。好容易咬开一个小洞,爬了出来。带着蛾子羽绒未干的翅膀,直投那艺烛的光辉,即被烧成灰烬,我终亦不悔。因为我,原本就不是一只彩蝶。

——赵士英

  背景介绍:

  

  赵士英(曾用名赵士瑛),1938年10月出生于中国山东烟台,1960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班。师从卫天霖、张秋海、吴冠中等教授。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杂志美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华盛顿州华人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1981年至今先后在国内外举办十二次个人画展。应邀出访突尼斯、法国、美国、西班牙、古巴、俄罗斯、日本、英国、瑞士、意大利等国。1989年荣获突尼斯国家青年功勋奖及阿利萨国立画廊终身参展画家。1992年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荣获美国堪萨斯市长EMANUEL CLEAVER颁发的荣誉市民证书。1997年应约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国礼作画。出版有《舞台速写选》、《国外艺术家访华演出速写专集》、《赵士英画集》(国外风情篇)等画册和散文集《速写的话与画》、传记《吴冠中画传》等著作。许多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电视台、国际友人和私人收藏。

  

  走进赵士英的家,我们先是被挤满屋子的具有各地浓郁特色的工艺品所吸引,掺杂在其间的还有很多人工盘绕蔓延生长着的绿色植物;随后便很自然地发现,因为这个家有着这样一位性情开朗豁达的主人,其家也自然充满了自然、风趣而幽默的气息。

  还没等我们开口,赵士英就先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起他参加蒙特利尔艺术节画展的经历。原来,他刚刚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参加完第六届蒙特利尔艺术节载誉归来。据他介绍,本次展览共设展位176个,在参展画家中只有赵士英唯一一位是亚洲人。从他参展的作品内容到绘画表现形式乃至于使用的工具和材质,所表达出画家的思想情感和审美观念与西方人绝然不同;作品虽然也融入了西方的颜色运用规律,但仍带有强烈的中国印记,有着鲜明的民族色彩。作品令很多西方艺术家与观众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思绪从蒙特利尔艺术节慢慢转移开,我们请赵士英谈谈他的人生经历和创作历程——

  1955年赵士英开始学习油画,并得到卫天霖、张秋海、吴冠中等恩师的启蒙。大学毕业后他在一所中学教了十七年的美术。后来在《舞蹈》杂志作美术编辑,一干就是十八年,并逐渐成长为一名舞蹈速写画家。其间,他饱览了世界各国的各种形式的舞蹈艺术,并深深地爱上了舞蹈。他说:是舞蹈家培养了我,从他们那用肢体语言创作的形象中我不断汲取营养。

  赵士英很坦诚地讲:舞蹈家给了我很多灵感,这些舞蹈的动态与静态美对速写创作来说都是宝贵的素材。我在纸上再现出他们的艺术形式,并感动其中,我愿为舞蹈服务一辈子!《舞蹈》杂志是我的阵地、也是我的舞台,供我发表作品。

  和赵士英交谈仅一会的功夫,就可以感受到他真挚、热情、豪爽的性格。他说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那样会感到更快活。他的舞台速写艺术同样给人感觉充满朝气,生动鲜活。

  杨悦浦在评价赵士英的速写艺术时说:

  “赵士英的舞蹈速写艺术,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用线简洁,用色明快,动作舒展,人物优美,表现传神。在人物造型上他着重颈、腰、腿的各部位变化的把握和刻画,在人物塑造上强调舞蹈的地域特征和人物气质,在面部表情上突出眼神的灵动,在艺术表现上结合了舞蹈艺术和绘画艺术的基本元素。他的画,简洁不是简单,夸张而不失真,具有自身的文化品位。”

  “从他的舞蹈艺术速写上所取得的成功细说下去,还可以看到以下几点意义:

  第一是重新张扬速写的艺术魅力。

  第二是重振了舞蹈速写这一绘画样式的复兴。

  第三是用中国画艺术手法发展完善舞蹈速写艺术。”

  画运动、画生命、画美。当赵士英谈起他所热爱的速写艺术时,充满了激情与信心。他说每当他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很敏感,常常兴奋地感受着由于地域、文化的不同所带来的差异。他认为用相机来记录虽然方便快捷,但总是感觉损失掉了一些动态中的美。而当你通过细心的观察与酝酿之后再动手去画速写时,捕捉到的则不仅是事物连贯的神韵,更有通过画家的理解而赋予它更多的时空表现力和灵感。

  在了解了各种舞蹈的特征、韵味之后,赵士英很注重锤炼自己的迅速捕捉、记忆、默写的功力。舞蹈中每一个大的动势,甚至是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以其独到之处,敏感地印在他脑海里以待随时提取运用。赵士英的舞蹈速写创作是个减法的过程:他要把纷纭的信息浓缩,一气呵成地表现在同一个平面的载体上,这个过程既是艺术构思,也是逻辑思维的过程。简洁不等于简单。在他的很多人物肖像速写中,刻意地省去脸下部的轮廓线,但是观者通过看画面中人物的五官、发型,脑海中自然会想象出那段美丽的弧线应该是何许面貌,给人以遐想的美感和参与创作的乐趣。

  “我将永远用我的画笔,祝福着祖国和各民族兄弟姐妹幸福、安康、吉祥”这是赵士英的美好心愿,也是他的作品中一部分重要的题材。赵士英对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舞蹈艺术情有独中,并不断从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无论是舞蹈动作中反映原始劳作或是婚嫁的场面,还是身着土布衣衫、伴着真挚而快乐表情的人物形象,在他笔下都被表现得栩栩如生,充满了灵动和韵律的美。

  赵士英认为:生活是艺术创作的第一手资料。即便是熟悉的、同一事物在画家不同的心境下也会折射出不同的面。要永远保持一颗孩子般的好奇心与敏锐的洞察力,从生活中感悟人生,感受美好。创作中不要总是重复自己,要勇于尝试出新。

  我们祝愿他在这个多姿多彩的舞蹈速写大舞台上尽情挥洒,舞出更多美丽辉煌的篇章!

(撰稿:金海燕)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