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采访小记:我眼中的程振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4:16 来源:CCTV.com

退思园

  

  其画——大气磅礴,雄浑壮丽。

  其人——谦和宽厚,真诚淳朴。

  

  [燕山情节]

  他说他对燕山有特殊的感情,所以年年都是要去的。早已抚遍了那里的每一块山石,痴迷时自己也化成了那山中的一块石。所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燕山,春夏秋冬是有灵性的,因为那块石是沐浴着燕山的雨露,聆听着山泉的歌唱,伴随着风雪起舞而生长的。再看看《燕山所见》的那几间老屋,就不由得猜想一定是程振国又一次梦回燕山了。

  

  [淡泊明志]

  他用笔墨勾勒出苍茫、浑厚,静谧的山光水色,营造出他理想中的王维晚年退隐之所。晚年清凄的诗人在他的画面中怡然自得,以画自娱,融于如诗般的秦岭之麓中。这样一个清雅明志之所,是为王维描绘,还是程振国自己心中的一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理想境地呢?

  

  [勤奋刻苦]

  他号若痴,是因为总觉得自己太笨,所以更加勤奋。

  他说他人生最大的满足是对知识的不断追求。

  他认为有第一流的人品、学问、修养才有第一流的作品。

  所以我们不难明白为什么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一幅幅大山大水大气魄的山水巨制是如此地震撼人心了。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