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陈逸飞为何命名双桥为《故乡的回忆》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4:28)

  陈逸飞、周庄、双桥,是人们谈及相关话题时的关键词,但鲜有人知道三者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渊源,浙江人陈逸飞为何把昆山周庄的双桥命名为《故乡的回忆》?

  一九四六年,陈逸飞出生在浙江镇海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小时候便对宗教绘画、雕塑、节庆以及管风琴产生了浓厚兴趣。一九八0年陈逸飞赴美国留学,四年后获艺术硕士学位。正是这四年的海外生活,让身处异乡的陈逸飞倍加怀念故乡,童年生活过的故乡美景,时常萦绕在这位游子的心头。

  多年以后,陈逸飞对故乡仅有的记忆依然清晰。“记忆里,我家门口有一条大河直通向海,妈妈带我乘船,从这里离开故乡。”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同样是江南小镇的镇海早已不覆当年的模样,这让陈逸飞感到非常惋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逸飞通过朋友介绍花了整整六个小时,从昆山摆渡来到了当时还非常闭塞的江南小镇周庄,并深深沉醉,他对当时接待他的周庄文化站站长庄春地说,“周庄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的!”

  庄春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逸飞的这句话和他后来的《故乡的回忆》对周庄人鼓舞很大!重要的是,逸飞似乎又回到了童年生活过的地方,在周庄找回了对故乡的回忆。他曾经和我说‘周庄和我的家乡镇海很像,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于是,在后来的一年中间,逸飞一年要来周庄好几次画画写生。”

  庄春地还回忆说,逸飞最情有独钟的就是双桥,那一横一竖的桥面、一方一圆的桥洞,具有独特的美感。而伫立双桥桥头,举目远眺,水乡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尽收眼底,他经常在这里回忆故乡童年的点点滴滴。《故乡的回忆》即是陈逸飞以双桥为题材所作的油画。

  后来,也正是这座桥,使周庄在一夜之间扬名天下。一九八四年,《故乡的回忆》在美国展出后引起轰动,美国石油大王哈默访华时高价买下《故乡的回忆》改名为《双桥》作为礼物赠送给邓小平,寓意为架起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之桥,被各界传为佳话。周庄也从此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江南名镇。而对陈逸飞来说,这座桥更是故乡之桥,“周庄是我的第二故乡!”(记者 姚静 周建琳)

  来源:中新网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