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浔阳”从今成“遗韵”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0:58)


《浔阳遗韵》

  作为艺术家,他的一生充满了梦想、浪漫和激情。带着他已经实现的辉煌和许许多多还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梦想,他走了。

  陈逸飞,1946年生,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上世纪60-70年代他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泛收藏。

  1984年,陈逸飞以水乡周庄为素材创作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连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纽约哈默画廊展出,画廊主人——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当年11月访华时,将这幅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同志,被各界传为佳话。周庄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江南名镇。

  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卖中,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币创下中国油画卖价的最高纪录。陈逸飞作品在以后的拍卖中又屡次刷新了这个纪录。

  因画成名后,陈逸飞开始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并着力推介“大视觉”“大美术”理念。

  1992年,陈逸飞为拍摄电影《海上旧梦》而成立陈逸飞工作室。1994年4月,上海逸飞文化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拍摄了故事影片《人约黄昏》和反映上海当年拯救犹太难民的纪录片《逃往上海》,以及电视连续剧《雨天有故事》和电视纪录片《上海方舟》。

  陈逸飞于1995年成立了上海逸飞模特文化有限公司和逸飞环境艺术公司,1997年成立了上海逸飞服饰有限公司。其中,上海逸飞模特文化有限公司集模特文化与经纪职能为一体,培养了诸多国内外超级模特人才,策划组织了众多大型时装表演和公关推广活动,并参与了许多电视广告、杂志广告以及电视剧的拍摄。

  2001年9月,陈逸飞又把目光投向平面传媒,由他担任总策划的《青年视觉》杂志创刊。杂志栏目设置包括人文、艺术、空间、时装、化妆、科技等板块,400页超大型豪华开本给读者以震撼的视觉享受。陈逸飞表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让视觉艺术走出自命高雅的画室,走出孤芳自赏的沙龙,去充分调动各种现代化的手段,将自己的艺术感悟、美学理念贡献给社会和公众,让生活变得更美。”

  作为一个画家来说,他似乎并不本分,但是正如陈逸飞自己所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与美有关的。( 李菁林 明杰)

责编:海燕  来源:新民晚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