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徐州画像石 > 正文

徐州说略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4:50)

  苏、鲁、豫、皖4省边界的交通、经济、 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中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位 于省境西北部,简称徐。市区面积172平方公里,人口90.66万。

  徐州起源于唐尧时代的大彭国。 春秋战国历属吕、宋、 楚诸国,称彭城邑。秦置彭城县。楚汉之际,楚怀王心、西楚霸王项羽先后建都于此。两汉先后为楚国、彭 城国都城。东汉建安三年(198)后不久,徐州刺史部迁此, 始称徐州。两晋、 南北朝、隋、 唐及宋、元、明诸代, 历为彭城郡治或徐州治。清雍正十一年(1733)升州为府, 置铜山县取代彭城县。 1912年为铜山县治。1945年9月 划城效置市。1948年12月一度划归山东省管辖。1952年 底归属江苏省。有史以来,围绕徐州进行的战争多达200 余次。抗日战争时期的台儿庄战役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淮 海战役均为争夺徐州而进行。

  市境位于徐淮黄泛平原西部。市郊有由寒武、奥陶 系灰岩构成的九里山、云龙山、凤凰山、子房山等环抱, 富藏煤矿;黄河故道斜穿市内,京杭运河通过北郊,南 有云龙湖。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冬寒夏热,夏雨集中。徐州近代工业的兴起,始于19世纪80年代贾汪煤矿的发现和采掘。1911年津浦铁路、1915年陇海铁路徐 汴段和1925年陇海铁路徐海段先后建成通车后,徐州成 为中国东部铁路枢纽和苏、 鲁、豫、皖4省之交的第一 大城和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另有徐濉支线与濉阜铁路相 通,联系皖北各县;有矿山铁路支线连结贾汪、沛县大 屯等矿区。1987年以来,市区及外围共建起33座铁路立 交桥,居国内城市首位。公路交通直达鲁南、豫东、皖 北和苏北各县。20世纪50年代以来已发展为以采煤、电 力工业为主体, 并有食品、纺织、 机械、化学、建材、 冶金等工业部门的中等工业城市。煤炭年产量达1300万 吨以上。通过津浦铁路和京杭运河南运苏南各地,市境 北郊的万寨港是京杭运河上的第一大煤港。

  南郊云龙山是主要风景名胜集中地。山顶有宋放鹤 亭、饮鹤泉;东麓有北魏晚期就山崖巨石雕凿的石佛和 明兴建的兴化寺;西麓大士岩有石造观音像,山麓北有乾隆行宫,现辟为市博物馆;西有云龙湖(古称石狗湖) 和云龙公园。凤凰山东麓有淮海战役纪念馆和烈士纪念塔,纪念塔高38.15米,雄伟庄严。市北郊茅村附近发掘出东汉画像石墓,东郊狮子山麓又发掘出汉兵马俑。

  徐建委采

责编:徐建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