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域外绘画大师系列——达·芬奇 > 正文

花了6英镑用了14分钟4名大盗抢走达·芬奇名作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5日 10:46)


  8月27日,一桩发生在英国苏格兰的特大艺术品抢劫案震惊整个欧洲。4名国际大盗抢走了价值3000万英镑的达·芬奇名画《带卷线轴的圣母像》。从整个作案的过程来看,他们非常清楚所要猎取的目标,他们知道整个作案过程不能超过15分钟,实际上整个过程比原计划提前了1分钟!与《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和《自画像》齐名的艺术大师达·芬奇的巨作就这样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抢走了。

  花了6英镑用了14分钟4名大盗抢走达·芬奇名作

  当地时间8月27日上午11时,苏格兰莫弗特以西25公里的德拉姆兰里格城堡,一辆白色的大众“高尔夫GTi”旧轿车戛然停在收费不菲的停车场里。车上下来两人,掏6英镑买了两张门票直奔城堡的艺术收藏室。车上还有两个人,他们让汽车发动机空转着,看上去是随时要走的样子。走进城堡的两人风度翩翩:一名男子四十几岁的样子,身材瘦长,第二名男子与前者高矮胖瘦都差不多。两人颇有几分学究气。

  一名女导游引导这两名“游客”开始介绍城堡的文物。两名“游客”非常有礼貌地听着导游的介绍,不时地翻看手中的城堡手册。10分钟后,其中一名男子很客气地提出请女导游先带他们看德拉姆兰里格城堡最珍贵的收藏品———艺术大师达·芬奇、伦勃朗和霍尔拜因的大作,其中尤以达·芬奇的《带卷线轴的圣母像》最为珍贵。女导游毫不迟疑地领着两名“游客”向楼上的收藏室走去。就在他们登上楼梯刚好处于城堡内闭路电视监视死角的一刹那,两名“游客”突然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一人飞也似的锁住女导游的喉咙,另一个人掏出一把尖刀指着女导游,逼她直接带他俩到挂有达·芬奇巨作的地方。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两人就把达·芬奇的《带卷线轴的圣母像》从墙上取下来,丢下被反绑和被堵上嘴的女导游,大摇大摆地上了城堡外等候的汽车,沿着桑希尔盘山公路向达里斯迪尔方向驶去!

  劫案轰动欧洲遭抢名画价值3000万英镑

  德拉姆兰里格城堡是英国最有名的古城堡之一。古城堡坐落在英国苏格兰莫弗特以西25公里,是英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巴克卢公爵的三大私产之一,古城堡建于1679年至1691年间,是英国皇家建筑设计大师威廉姆·布鲁斯的杰作,有“紫色宫殿”的美称。除了古城堡本身外,古城堡里的收藏品也是件件价值连城,其中远古的家具、伦勃朗的《看书的老妇》、霍尔拜因的大作、达·芬奇的代表作堪称古堡的“四大镇山珍宝”。

责编:孙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