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域外绘画大师系列——达·芬奇 > 正文

达·芬奇仅仅是画家吗?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09:44)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有一位著名的艺术家里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他的艺术品至今魁力不减,是世界著名艺术馆的馆藏珍品。同时,达·芬奇也是一位有成就的科学家,然而了解他的科学贡献却是近代的事情。  1452年,达·芬奇出生于意大利的北部佛罗伦萨和比萨之间的芬奇,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位有名的律师,母亲是一位农家女子。1467年,达·芬奇被送到佛罗伦萨的画家维罗契欧(1435~1488)的画室学习。在那里,他除了学习绘画、雕刻以外,还学习了多种技艺。维罗契欧的画室很像现代的工程技术学校,画家、雕塑家、青铜铸造师、绘图人员、建筑师、民用和军用技师们,都在那里传授他们的技艺。达·芬奇在那里从学徒成长为技师,学会了多种技艺。1483年到1499年,达·芬奇来到意大利的米兰,在米兰大公的府中服务。在米兰时期,他成为一位社会名人,与各种行业的工匠、技师以及出入宫廷的学者们有着广泛的接触。他不知疲倦地学习,终于成为一个科学家。在米兰他创作了名画《最后的晚餐》。1499年离开米兰后,达·芬奇经威尼斯回到佛罗伦萨。1500年到1506年,他在佛罗伦萨进行了多方面的系统研究,名画《蒙娜丽莎》创作于此时。后来,达·芬奇曾经重返米兰,还到过罗马等地,1516年到法国, 1519年逝世在那里。

  达·芬奇在他生活的时代就很有影响,历史学家兼艺术家伐萨利,在达·芬奇去世后半个世纪左右撰写了他的传记,伐萨利采访了许多认识达·芬奇的人,从他们那里听到关于他的描述,在传记开始时写道:“有时候上帝赋予人最美妙的天资,而且是毫无限制地集美丽、妩媚、才能于一身。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他的行为总是值得大家的赞赏,人们觉得这是上帝在他的灵魂中活动,他的艺术已不是人间的艺术了,芬奇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人们称赞达·芬奇,说他的仪表光辉四射,生气勃勃,最忧郁的人见了也会恢复平静;他的谈吐会说服最倔强的人,他的力量能控制最强烈的愤怒。

  达·芬奇身材秀美,态度优雅,对各种知识无不研究,各种技艺无不擅长,他是艺术家、工程师、科学家和哲学家,他在每一学科里都成就卓著。

  达·芬奇没有沿袭中世纪那种学者与工匠分离的传统,他从实用方面进行科学研究,这使他的研究工作富有现代精神。他通过对捶打、金属加工过程的观察,得出了关于冲击过程的一些论断,并初步表示了惯性原理,了解到了落体的速度随时间增加。他研究过材料的强度问题,研究过抛射体的轨道,提出了运动合成的概念。他研究过杠杆,用虚速度方法证明了杠杆原理,在证明过程中有了能量守恒和功率的思想。


达·芬奇设计的自行车(图片来源北方网)

  在达·芬奇的手稿中各种机械图占据首要地位。这些图中有他想象设计的机械,还有大量对当时已有机械的改进设想,是当时使用机械情况的反映。对他画的各种机械图加以分析研究,组成机械的23种部件中,只缺铆钉一种。他设计过飞行器的图样,提出过坦克车的设想。他讨论过机械的各种动力来源。他曾经设计过永动机,但很快就得出了永动机不可能制成的正确结论。他还对与机械有关的各种问题做了一般的探讨,他突破工匠和技师的界限,进入科学领域,他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取得的成就,在18世纪以前,几乎没有人能和他相比。

  达·芬奇重新发现了阿基米德的液体压力概念,提出了连通器原理。他用染色的水,研究了液体的流动。他从水面波谈到空气中的波,并认识到光也有许多类似的特点,因此波的理论也可以应用于光。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光的波动说的先驱者。他探讨过光和影的定律,研究过眼球的构造,并说明了像是如何在视网膜上形成的。

  在天文学方面,达·芬奇认为宇宙是无限的,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他认为。对其他天体来说,地球也像月亮一样反射太阳的光。他认为,天上的物质和地上的物质不存在本质的区别,每一个天体都对其周围的物体具有吸引力。在地质学、生理解剖学方面,达·芬奇都有独到的见解,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著名科学史家丹皮尔说:“如果他当初发表了他的著作的话,科学一定会一下就跳到一百年以后的局面。猜测这种情况对人类的学术与社会的进步,当然是毫无用处的,但是我们可以万无一失地说,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人类的学术和社会的演变一定都会大不相同了。”


  达·芬奇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众多的重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是和他的科学态度和哲学思想分不开的。达·芬奇生活在欧洲封建社会走向衰亡,社会变革,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发展的大动荡时代。他反对经院哲学,不迷信权威,倡导把观察和实验当作科学的独一无二的正确方法。他同样重视数学和理论的作用,他认为,“人类的任何探讨,如果不是通过数学的证明进行的,就不能说是真正的科学。”他的科学思想具有现代科学精神的特点,他和其他人文主义者一样赞扬人,赞美人生和自然,追求科学知识,崇尚理性,提倡文化,赞扬人在现实世界中的勇敢行为和有所作为等等。文艺复兴时期是个百花竞放,硕果累累,群星灿烂,人才辈出的伟大时代。恩格斯说,文艺复兴时代“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达·芬奇是这个时代精神的代表。丹皮尔也说;“如果我们要在古今人物中选择一位来代表文艺复兴的真正精神的话,我们一定会指出达·芬奇这位巨人。”

责编:孙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