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亨利·马蒂斯

亨利·马蒂斯及其绘画作品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2日 15:26


  “钢琴课”创造于1916年,这段时期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最残酷的日子,它是马蒂斯最黯淡的作品时期,也是最渴望严谨性,最接近立体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之后,他还是远离了立体主义,回到他快乐明朗的色彩中。 我们会发现这幅画很富结构性:窗外的花园以简单的绿色几何图形作代表, 除了钢琴前景的红色,其它颜色都偏冷暗,弹钢琴的孩子右脸投下几何图形的光线阴影,跟在他前方的节拍器几何图形相对应。整幅图只有窗户栏杆和钢琴架上的花饰,是轻松的线条。因此图中充满惆怅不安,反应忧郁心情与战争阴影。

  “有小提琴的室内景” 创作于1917-1918 ,这是马蒂斯从战争的冷峻时期、过渡到珣丽多彩时期的作品,画中还是有音乐:琴盒打开的小提琴,是画中主题。这幅画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了一大片的黑色,马蒂斯说,黑色是一种本身就 具有最强表现力的颜色,在黑色的对比之下,衬出窗外蔚蓝的海的颜色、与白昼亮丽之感,也衬出琴盒盖的蓝色,琴盒中的棕红色提琴则与桌子互映,于是视觉焦点在这种跳动下,最后集中到小提琴身上。

  马蒂斯到去世前依然都很活跃,马蒂斯进入了一个无私欲的时代,在这个时候,马蒂斯已经太虚弱而没有办法站在画架前,因此他雕刻着色纸,剪出不同的形状,再把它们拼贴成巨大的图片,这样大胆出色的成果是马蒂斯最接近抽象派的作品。“Beasts of the Sea”完美的呈现了水底鱼、海草、海马、浅水艇在水底自由的感觉,马蒂斯画出了一个我们永远没有办法去的海底世界。它几何学与彩色光辉的表现,集合成为画家的两项优秀的天赋,由此幅画可以轻易的看出为什么马蒂斯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色彩学大师,马蒂斯深深的了解如何使用这些要素,如何把颜色与形状结合一起而使整幅画面如此生动,马蒂斯所有的作品都是如此完美的契合。

(编辑:孙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