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黄宾虹专题

《冰上鸿飞》:抱道自高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5日 14:56

  龙瑞文


  近年来喜欢国画大师黄宾虹艺术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不少画家、理论家都在谈论黄宾虹,有的甚至希望通过学习、研究黄宾虹的山水画艺术,以期在某个方面有所收获和突破,于是出现了一股不小的黄宾虹热。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在这股热中,无论是画家还是理论家,大家所关注并倾注热情与精力的,还多是集中在笔墨技法的层面上,前者多得其笔墨技法的皮毛,而后者也多是以技论画,流于一般的泛泛而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缺乏从美学和传统文化的深层次上学习、认识、了解、把握黄宾虹艺术的精髓。前不久出版的一部由著名美学家王鲁湘撰写的研究黄宾虹艺术的著作《冰上鸿飞》改变了这一现象。

  众所周知,中国画革新在近现代可谓风起云涌,变化多端。在政治、文化的时代大潮的裹挟下,画家们或墨守古法,言必称古人,以保传统的纯洁性;或融合日本和欧美画法,通过借鉴来丰富并提高民族绘画的表现力;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图变革,推陈出新,独创自己的艺术个性,使传统得到丰富和发展。黄宾虹无疑是后者的代表之一。

  作为传统创新型的国画大师,黄宾虹的绘画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是画家,但更是学者,从某种意义上讲,绘画是他的业余项目。他关注更多并倾注毕生精力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他在文物鉴赏、金石文字、书法绘画、古籍整理、编辑出版、玄学、美学、美术史论甚至外国美术史研究等方面,均有着极高的修养与造诣,某些方面还具有开创性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讲,他把绘画实践视为研究传统文化的一个路径。为此,他读万卷图书,赏万件古物,行万里路,画万卷画,终生乐此不疲,坚持不懈,夜以继日,"三更灯火五更鸡",结果使其成为集传统文化之大成且成就卓著的学者和炉火纯青、画艺高超的一代山水画宗师。

  黄宾虹的艺术理论与绘画实践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现代意识,对于今天处于世纪之交变革中的中国画创新,甚至对于整个民族文化的发展,都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意义。因此,可以说黄宾虹是当下人们谈论中国画和中国文化向何处去时不能绕过的一座大山。正是基于这层意义,王鲁湘先生出版了《冰上鸿飞》这部研究黄宾虹画学的专著。


  在该书的写作中,作者从中国传统哲学、玄学、美学的高度,把握住了黄宾虹画学思想的精髓。因此,书中所言所论就不是一般的泛泛而谈,而是抓住了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像书中各章节的标题,如:"磨砻而成大器"、"内美静中参"、"太极图是书画秘诀"、"画之道在书法中"、"不齐之齐三角觚"、"吾以山水作字,而以字作画"、"一烛之光,通体皆灵"、"雨淋墙头月移壁"等,都是黄宾虹对传统绘画乃至传统文化独到而深刻的体悟,是他绘画艺术中特有的东西,也是作者对黄宾虹画学的精辟总结,可谓一语中的。例如"月移壁",是黄宾虹对传统山水画的一大贡献,但为常人所不能理解。它指的是月光将物象的影子照映到粉墙上形成的一些影像团块,这些团块是流动的,它的外轮廊很模糊,中心有许多小亮点,婆婆娑娑地在粉墙上产生许多变化不定的形体;在山水画中,这些团块在不稳定中求稳定,团块与团块之间有一种柔和、渐变的过渡,这样画出来的画就有一种气韵充盈在里面、黄宾虹正是通过团块与团块的重叠、绞合,然后朦胧过渡来组织画面、处理物象的。在朦胧与模糊中他点出几个亮点,在最亮处他又点上最黑的宿墨焦点,而并不在意此处是否该黑。若按一般传统画法来看,这就成为画中之大忌,有些莫名其妙 "胆大妄为"了。但恰恰是最亮处的这几个黑点,使得模糊朦胧的画面顿时活了起来,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另外,用"月移壁"来画夜山,可以产生一种新的意境美。

  内美是中国传统绘画美学的核心之一,蕴涵着丰富的人文属性和民族精神。对此,黄宾虹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悟,他说:"山水乃图自然之性,非剽窃其形。画不写万物之貌,乃传其内涵之神。若以形似为贵,则名山大川,观览不遑,真本具在,何劳图焉。"在画中,内美是通过笔墨表现出来的。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作者将传统的笔墨技法总结为"五笔七墨","五笔":平、圆、留、重、变;"七墨":浓、淡、泼、破、渍、焦、宿,并将"五笔七墨"与传统哲学中的阴阳太极和"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以及传统伦理道德中的仁、义、礼、智、信联系起来,用它们来解释"五笔七墨"的渊源和操作使用,从而上升到认识论和人的品格、操守上去了,其中含有中国传统的人生哲学和朴素的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因素在内。由此来看"五笔七墨"就不仅仅是个单纯的技法问题,它还包含着更深层的宇宙发生论和具有社会道德意义的人生观在里面。

  正如作者所指出的那样,在中国画史上,对传统哲学、玄学、美学和伦理道德体悟得如此深刻而又贯穿得如此彻底的画家,大概只有黄宾虹一人。"黄宾虹以其近一个世纪的一生,不遗余力地在其画学中阐释太极这个中国文化的'生命逻辑形式',最后达到道成肉身的践形境界,处处体现太极生命运动的情调"。因此,想"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画,则不可不理解黄宾虹"。

  《冰上鸿飞--黄宾虹画学探微》不仅对中国画的哲学和美学原理有相当深入的阐释,而且对中国画家的绘画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书中的很多论述,我以为是搔到了中国画的痒处,因此,深得画家们的认可。画家们专门为理论家开个讨论会,在美术圈内还极为少见。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