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首页

扑拙苍茫 散淡萧疏——刘继红的花鸟画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7日 16:16


  在当代中青年画家中,写意花鸟画家刘继红的从艺经历是很特殊的一位。他没有令人羡慕的学历和师门,没有引以为傲的职务、头衔及种种获奖光环,但他那地道纯正的传统写意花鸟画,作品中恢宏的气度和笔墨韵味,越来越赢得当代画坛的广泛注目。

  中国花鸟画艺术与西方静物画相比,最大的特色是它的非写实而写意,写出花草虫鱼的活脱脱的生命,写出大自然的和谐共荣,写出作者的情感情怀与所感所悟,呈现别开生面的艺术。画家刘继红很经意于画作的意趣、内涵的营造,比如梅兰竹菊、牡丹、盛荷这样一些传统题材,经他之手,总会某些新颖别致的处理,令人盎然振奋。他注重笔墨和花鸟画的形式美,以形式容纳笔墨,从笔墨注入内涵,用线的节奏与韵律把众多的花鸟题材统一在大的形式结构中,既有灵动,又不失厚重,较好地体现了花鸟花鸟画的现代特征。这除了他具有新意识之外,与他在构思、技法、技巧等方面的探索有关。


  刘继红对历代优秀作品很是下过一番功夫。在对传统的研习过程中,刘继红深深地为那些历代精湛的绘画作品所折服,钦佩之余,他也深深地感到今天的花鸟画家不能陷入古人的情感、程式的语言框框。他更注重以生活为师,深悟艺术创作是基于大自然的活水源头,才有可能“偶一操翰,便有神来之笔,信手拈来,也觉头头是道”。他的花鸟,不仅在选材上独具一格,而且在笔墨上也刻意追求创新,在发挥笔情墨趣特色上,抓住了中国画洒脱的传神精粹。

  刘继红作画非常重视技巧、技法,非常重视技艺的完善。艺术家不是一般的艺人,他必须用头脑和心灵创作,但仅有思想而无技巧、技艺决不能做好艺术。中国画是既重视创作理念又十分重视手上功夫的艺术。刘继红花很大的精力锤炼自己的笔墨技巧。他用笔“帅”而“实”。所谓“帅”即很自由、大气、有变化、有韵律;所谓“实”,即着笔有力量、有深度、耐得起品味。画的有速度才有可能“帅”,画的慢才可能“实”。刘继红善于运用笔触的力量大小和快与慢的交替变化,以及顺笔、逆笔、短浅、长线的穿插、交错来创造美感;他还善于在点擦皴染中充分运用自己的经验和发挥写意水墨的偶然性,加强笔墨的情趣。在墨的运用中,他抓住用水这一关键中介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因为墨的浓淡枯涩,墨的韵味,都是通过水与墨的结合并通过笔的“挥写”取得的。《丛林印象》是刘继红这种画风的代表作,画坐构图新颖,设色古艳,笔墨酣畅,耐人品味。


  传统花吗画的题材比较固定,这固然使表现语言走向精致,但也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使表现语言陈陈相因而失去新鲜感。因此开掘新题材是花鸟画创新重要途径。刘继红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感,不断在题材上有所拓展,并探索新的表现技巧。在布局上,刘继红的写意花鸟很注意气势,他常常用大幅构图取花卉的整体而不限于其局部,尤其近几年来他爱用全景式构图作大画,而且在经营整体气势时,又注意局部的表现,做到“远取其势,近取其质”。颇值得人们称道的是,他画面上的“势”不仅取自客观自然,更是他内心气质的一种表现,富有激情和冲击力。画画气势的形成与取景的繁简和虚实有关,古人有从实处取气之说。刘继红深清此理,他从自己的素质、性格和意趣出发,常常取繁景,往密处画,并用团块结构来加强整体气势,追求刚强、雄实的审美趣味。但他又善于在实中巧妙的用虚来穿插、照应,使画面呼吸畅通、气韵生动。他的绘画语言结构整体上是粗犷、霸悍、雄健的,但在关键处却流溢出花卉的委婉、柔和、秀丽之美。—切绘画作品,包括花鸟画在内,形式结构和文化意味的单纯性与丰富性的关系很难处理,过分追求单纯易失于简单,反之,过分讲究丰富又易走向繁琐。刘继红在单纯中求丰富、在丰富中求单纯的创作经验值得我们重视的。


  刘继红之所以能在花鸟画上取得如此成就,更得益于他主观上的努力和长期以来付出的艰辛劳动。他花相当的精力读书,时刻关心着艺术思潮的变化。他思考最多的和在实践中孜孜以求探索的,是如何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时代的感觉,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新路来。在这方面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应该说,在他的写意花鸟艺术中所呈现出来的宏大气度、创新气魄和文化含量是和我们的时代跳动的脉搏相一致的。刘继红的画是传统的,但又是现代的。说是传统的,是因为在他的画画中存有诗的情境,而且具有很强的笔墨意识;

  说是现代的,是因为他的作品中流露出很强的时代气息,有自己的东西,那是他用情感去体察,去感悟得来的,虽然是一点一滴,却来之不易。笔墨上他追求一种新的面貌,表现了—种苍劲、浑厚、激情。他的笔墨赖于内容的需要,精于构图的推敲,又精于笔墨锤炼,从而使物象形神兼备;他在笔墨上有激情,保持着中国水墨大写意花乌画的基本特制,着重发挥笔墨形式语言的魅力,体现了特有的美感效应;他的创作态度极其严肃,即不重复前人,也不重复自己。因此,他的作品明快洒脱,有气势、蓄情趣、富灵气、出新意、大胆泼辣而又具伺飘趣之风,潇洒自如仿佛信手拈来。

  传统的笔墨技法与现代感的和谐使刘继红的画作给人留下至深的印象。他以一腔现代人的精神和激情,使传统笔墨在境界上朝着现代形态转变。纵观他的作品,无论是具制佳作,还是尺幅小品,无不大气磅礴、痛快酣畅,笔墨苍劲老辣而秀润委婉。在他的笔下无论是历经沧桑、盘曲缠绕韵古藤大蔓,悬垂累累、花大瓜肥的瓜果,还是田园作物上蛰居如鸣的草虫,无不表现出一种重、厚、雄、茂的大美,歌颂着旺盛而永恒的生命力,寄寓着画家无限生意的内心世界,同时表现出他那激情澎湃,气宇轩昂的审美追求。


  在多元化的时代,要想形成完整的、成熟的个性艺术语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能认清自己,在把握住时代的特质中表现出时代的特质也确呼不易。刘继红在他的花鸟画创作中无处不在体现出这一追求,他是一位虔诚而纯粹的画家他用自我和本真反映这个世界,用直啄与毅力面对艺术,已显出非凡悟性和才情,并旦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从他的花鸟画中,我们可以感到他作品中那种宁静平和的境界慢慢滋生开去,一种个性的、耐人咀嚼的笔墨功夫渐渐沉淀下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定有更多佳作问世。

(编辑:孙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