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时间陈列有损画质 "达·芬奇"提前离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31日 17:01 来源:国际在线

  


  3月30日从中华世纪坛获悉,正在这里展出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将于4月23日落幕,但达·芬奇的银针素描《女人头像》和马萨乔的小型祭坛画《激动人心的圣母》)将于4月12日晚提前谢幕。

  达·芬奇《女人头像》《女人头像》用细致绵密的银尖笔触,展现了圣母向其子耶稣基督表达敬意时双眸低垂的瞬间神态。据介绍,达·芬奇所留下的素描草稿,大多只涉及解剖图、工程图、机械设计图,这件作品属其素描代表作中的一流精品,堪称佛罗伦萨乌斐济美术馆镇馆之宝。由于其材质为经碳酸铅白处理的纸本,对光线、湿度、温度的反应极为敏感,加之年代久远,长时间陈列有损于画质。因此,其展览时段不得已只能严格限制在3个月之内。

  马萨乔被称为“乔托百年沉寂之后第一人”,“圣母子”是它惯常的创作主题,但其中以这幅藏于乌斐济美术馆的小幅蛋彩画《激动人心的圣母》最为著名。画面中,圣母慈爱地以手指轻触幼儿耶稣的下巴,耶稣因怕痒扳着圣母的手,这一充满幽默感的动作,也让作品有了别称——“搔痒的圣母”。同《女人头像》一样,其媒材相对其他作品也较为敏感,本届艺术展均为它们订制了专门展柜。

  据了解,此次展览参观人数已达十万人次。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