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吴冠中水墨巨作《黄土高原》创纪录成交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6日 18:20)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张舵)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吴冠中的巨幅水墨作品《黄土高原》15日在此间的“2005中国荣宝春季拍卖会”上以187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吴冠中水墨作品拍卖新的纪录。之前,吴冠中水墨作品最高成交纪录是660万元。

  记者15日从荣宝公司了解到,这幅从印度尼西亚回流的吴冠中代表作是15日上午荣宝拍卖会成交额最高的拍品。从1000万元起拍,竞买价经过数十轮的争夺,最终被拍卖师定格在1700万元,加上10%的佣金,买家一共要为此画支付1870万元。荣宝公司称,尚不知买家的身份。

  根据荣宝公司的图录,《黄土高原》作于1987年,是吴冠中大师画风转变的里程碑式作品,西方人称之为吴大师风格转变的“基准作品”。此画为设色纸本镜心,96×178.6cm,画的是黄土高原雄浑磅礴的气势,再现出吴冠中高超的绘画技艺与他一生苦苦的追求。这幅作品不仅曾多次参加海内外的展览,并经过多家出版物的著录,还在刚刚出版不久的《吴冠中收藏作品集》中著录出版。

  15日上午荣宝春拍会的中国书画(一)专场共上拍207件作品,成交率100%,总成交额1.7亿多元人民币。

责编:海燕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