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李可染——江山无尽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0日 14:56)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江山无尽——李可染山水画展”5月9日至2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专题展出李可染山水画作品100余幅、写生稿60余幅。

  李可染(1907—1989)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革新的杰出代表,此次重点推出山水画作品。展出的作品创作于1943年至1989年,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时期:一、20世纪40年代。潜心传统,用笔恣肆,画风疏简淡雅,倾向于文人画审美情趣,所谓企图“用最大功力打进去”者。二、20世纪50年代。以“外师造化”,为新中国画之探索途径,遍历祖国名山大川,以水墨写生突破传统之网,在新的题材中探索新的笔墨与图式,所谓“以最大勇气打出来”者。三、20世纪60至70年代。在写生山水基础上致力于创作升华,确立独具风格的山水图式,不断扩大山水境界,强化笔墨语言。四、20世纪80年代。墨法精进,常以泼墨写胸中云山,墨韵之美,千变万化,臻于神境。

  作者:美周刊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