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两岸艺术交流再添一桩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0日 14:46)

  戚维义现代水墨画展4月2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了。台湾画家戚维义浸淫水墨世界60年,以传统为原点,却不囿于传统,不论在媒材运用与题材选择上,往往呈现“新”与“旧”两股既相异又相容的力量。

  戚维义深受西方画风的洗礼,有感于国画的摹古,是不断重复自己局部的感觉。认为在不丧失中国绘画的气质与优点下,除了肯定文化的个性外,更应淘取时代的特质,妥善运用多种工具与材料。所以他不再固步于国画的范畴,于无形中生技巧,色彩也较以往所作更为大胆。

  戚维义的山水纵横奔放,花鸟人物大气中可见细腻笔触,书法作品浑厚不失生趣。其作品表现皆来自于内在、完全的绘画冲动,融入中国绘画的空间处理,创造色彩、光影及空间的独特风格。我们常看到他的画中,有着飞扬的线条,有若狂放的触点,直接用线条、色彩两个最简单的元素将字画纯粹的表现达成绘画律动之美。

  他写景是“江山狂风大放颠,危楼百尺坐如船;漫到山人无外事,读易听泉白云间”;画荷则“秋至皆虚落,凌波独吐红;不知赤炉水,端坐碧山头”;他的字如画,不但摆脱“书法”的拘束,更不限于用毛笔作字。他的字与其说是用毛笔写出来的,还不如说是用不同画具画出来的,一如他的画,豪放、自在,又有灵性。

  作者:朱虹子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