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经济 > 正文

谁在收藏字画?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5日 10:45)


2005荣宝春拍拍品·群芳争艳(国画) 齐白石

  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国民间收藏队伍已有6000余万人,但处于高端藏品的投资人群却相对固定且人数有限。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与规范,拿字画来说,“藏宝于民”已成了近年来收藏品市场的新走向。

  收藏型: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影响力

  “收藏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传统收藏者目的很简单——欣赏和喜欢。这些藏家一般修养较高,有较为深厚的传统文化知识,对现代书画,追求意境和文化底蕴,对古代艺术品而言,无所谓真假,只有新旧之分。”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宜明说。

  赵宜明认为,书画等艺术品用于满足人们审美、娱乐身心的使用价值直到今天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发生变化的是其使用价值的部分发生了转移。“对书画只是收藏的这部分人在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因为行情一时的上涨而去抛售。收藏型藏家一般很重视知识的积累,收藏家之间经常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一些交流。他们也很乐意参加各类的展览和讲座,但这种收藏家很少亲自去拍卖现场竞购拍品,通常这一部分人有良好的文化修养。”

  这些人群未必是最具经济财富的人群,但多处于社会的中上阶层,6个指标可以让我们勾画出这些人群:1.一定的知识资本及职业声望:主要是指接受过较高教育并具有专业技术资格。2.职业的工作、劳动方式以脑力劳动为主。3.掌握并提供市场稀缺的专业技能,所从事的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回报。4.收入及财富水平较高。5.消费及生活方式有对精神文化的需求。6.对社会公共事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一部分人多是有贡献的专家、教授、学者及收入较高的白领人群。有业内人士认为,6个指标中,最后一项“对社会公共事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实对前面6个指标具有导向作用,是首要标准。

  投资型:把爱好变成生意

  中佳拍卖公司的齐建秋说,由于从事这一行,经常在拍场走动,认识了不少业内朋友和收藏家,感觉每年拍场所见无非那些老面孔。但是近两年情况有很大变化,拍卖场里新面孔多了,而且几乎没多少是他认识的。其实不单是身在北京的他有这种感觉,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字画拍卖市场上也有类似现象。这些新人大多为三四十岁的年轻买家,来自一些财团、企业甚至位居高级白领等——他们往往出手阔绰。关注过翰海拍卖的人也许还记得,在去年春拍上,一个年轻人频频举牌,最后购得拍品成为当时亮丽的一幕。

  山东天乙拍卖公司姜国新认为,这些投资者首先对字画收藏有足够的兴趣,但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把爱好变成了生意,投资型买家与收藏型买家有一个明显的不同,投资型买家由于是以盈利为目的来买卖的,不管他是长线回收还是短线盈利,他们更关心的是目前的市场行情如何,将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拿北京的字画投资者来讲,投资型买家对中国字画的优劣及价格等都把握得十分到位,对中国字画拍卖会非常熟悉,并以自己认为最理想的价位购下所中意的字画,然后再按照他自己掌握的市场行情进行分类,分期分段分人转向交易市场,以此获得投资回报。他们往往有较敏锐的市场感觉,一般也有其他投资市场较丰富的操作经验。这些人群也是各大拍卖公司着力培养的潜在客户。

  收藏投资兼备型:快速增长的人群

  收藏是一种文化消费,没人愿意自己的藏品贬值,所以既收藏又投资的队伍在近些年迅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发展起来的字画的买卖者,其中多数往往会得到一些资深人士的指点,因而能起到“花费较少的成本,获取较大的利益”的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市场正处于上升期中,一般的收藏品只要具备一定的市场价值,都能获取增值收益,而且近几年艺术品投资以年增长33.47%的高回报稳居各种投资之首,也吸引了不少闲资。因此一些富裕起来的人,往往喜欢拥有“文化”的感觉,既能体现自己的品位,又能显现出经济实力,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到所购艺术品升值之后带来的喜悦和胜利感。这一部分人很多是江浙、珠海以及辽东半岛等地的买家。目前,由浙商特别是以温州商人为主联合而成的投资团体正在进军字画市场,逐渐成为市场中的强势力量。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