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丹青见证中国戏曲精神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5日 10:47)


霸王别姬(油画) 林风眠

  

  4月8日,“画妆——中国戏曲主题艺术大展”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担纲策划,是今日美术馆于2005年推出的大型展事之一。

  此次展览是关于中国戏曲主题和题材绘画的首次集中展示,既包括林风眠、关良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传世精品,也包括韩羽、朱振庚、丁立人、陈丹青等知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更涵盖了王天德、申亮、彭薇等许多艺术家以不同媒介创作的新作,共有200多件代表中国戏曲主题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作品参加此次展览,在立足于现当代中国艺术创造的戏曲主题艺术作品的同时,展现新的艺术理念及其文化价值。

  该展览的主题是“画台前幕后,妆社会人生”。戏曲与绘画结缘可追溯至中国艺术的传统时代,现当代以来戏曲主题或题材的艺术创作更是一个方兴未艾却又鲜为关注的课题。正值当代艺术呈现出各种观念同台竞技的场面之时,戏曲作为一份艺术传统资源愈发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家青睐的元素。当代人眼里的“戏曲”已经不再仅是戏曲艺术本身,而是作为创作契机的观念与表现形式的媒介,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将在与“戏曲”这个主题和题材的作品对话的同时,体会到当代艺术的丰富多样性和独特的观念性。

  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

  作者:朱小钧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