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经济 > 正文

当代艺术和市场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4日 15:23)

  作者:朱其

  前不久,《中国文化报》讨论“我的画为什么卖不出价钱?”这是个目前对艺术家最感兴趣的话题。艺术市场在2004年开始“火”起来。这主要原因是中国主要城市的中产阶级开始日益增多,加快了艺术品市场的活跃。从整个市场评价看,当代油画在朝着比较规范有序的理想状态走,而国画和书法市场比较混乱无序。

  一个国家的艺术市场的所谓规范有序是指艺术作品的学术地位和它的市场价格是大体对应的,即有学术水准的艺术作品,市场价格相对较高;学术水准次一级的,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在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可以说相当混乱。一些艺术水准不是太高的作品被抬到很高的市场价格。但近几年的一个好迹象是,当代油画的一些优秀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价格上正在慢慢追上来,并且逐渐形成学术评价大体上与市场价格对应的格局。

  当代油画市场良性循环的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国际艺术体系带动作用,这主要表现为从90年代初开始,中国的当代油画实际上进入了国际健全规范的艺术体系的评价和收藏体系。这一方面拉动了国内的市场价格,另一方面给国内油画的艺术评价提供了参照系。这使得9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当代油画逐渐形成了市场和学术相互促进的格局。当代油画市场的国际化的一个直接良性作用是,逐渐制止了中国艺术市场一直存在的不顾学术评价由少数庄家任意炒作控制市场的恶习,相对来说,国际收藏家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市场规范意识都要强得多,并且,他们更注重艺术作品的中长期投资。

  当然,当代油画也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前卫艺术的商业化,西方画廊和收藏家产生的导向性直接导致艺术创作的后殖民文化倾向,国际收藏中的漏税现象,国内收藏家对当代油画的收藏还仅限于容易从生活直观出发欣赏的写实油画,需要艺术欣赏知识背景的抽象绘画的市场还是少有问津者。

  相对于油画市场的逐渐良性发展,国画和书法市场仍然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它的直接原因是,缺乏真正的艺术批评和学术评价体系,使得当代国画和书法的市场价格基本上是参照画家的社会身份和行政职务来定位的,不一定跟学术水准相对应。

  当代国画中当然也有真正的优秀之作,但很多问题似乎也很难自我纠正,尤其是其存在机制已经是一个高度社会化甚至政治化的机制。比如经典国画的假画和造假的猖獗,国画被用于洗钱和行贿受贿的手段,一些国画家和庄家联合起来将作品像股票那样炒作,都是国画市场一段时期很难自我纠正的社会和法制问题。

  艺术和市场并不是一对矛盾的关系,尤其是在一个商业消费社会,艺术和市场可以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当代艺术和市场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关系,首先是在普及国民教育和大学教育期间要有良好的艺术教育,按照理想的设置,应该是每个综合大学有一个中文系就应该设置一个艺术史系。但很专业的艺术史系目前在中国几乎只局限在八大美院。

  其次,国家应该有艺术收藏的免税政策,以及在拍卖、税收、艺术品保护方面系统的立法,才能有效遏止艺术品交易的漏逃税、艺术文物造假、不法洗钱等行为,这样艺术才能真正形成促进中国文化发展的和谐美好的风貌。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