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主持人赴藏进行业务指导培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4:54 来源:

  2005年9月中旬,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在台领导的指示下,中央电视人事办组织新闻中心王志、康辉,文艺中心管彤前往西藏,对西藏广播电视系统近110名播音员、主持人和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三位优秀的央视播音员、主持人结合各自多年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特长,采用集中讲座、小型论坛、节目点评等多种形式,为西藏电视台、西藏广播电台、拉萨和各地区电视台的同行们在新闻播音、采访技巧和综艺类节目主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生动的讲解;并结合当前民主行风评议活动就恪守主持人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进行了深入探讨。

  日前,参加业务指导培训的成员已经返京,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到他们——

  王志:海拔最高,心气却平和;虽然缺氧,呼吸很流畅

  名嘴王志谈起初到拉萨的感受直接而深刻:“当然是缺氧,海拔3700米的海拔高度,刚去的那两天,着实难受了一阵子;不过当地的朋友热情比缺氧的程度还要厉害……”

  “在西藏,他们称我为老师,我内心前所未有的不安:如果说,我现在有一些知名度的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站在中央电视台这个平台之上,参加业务指导培训,其实是与西藏的同事们分享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比如怎样打开采访中的僵局,如何迂回地得到想要的答案,还有设计提问、提问方式上的一些技巧等等。”

  “西藏同行吃苦耐劳、奉献边疆的精神很值得学习,客观的说,他们工作的平台才是世界上最高的,从前认为自己的工作挺辛苦,但与高原上的工作难度相比算不得什么;还有在那里受到的周到照顾,都是兄弟台的深厚情谊——所以说,得到的远比能给予的多。”

  康辉:走进西藏,更觉得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蕴藏着无穷尽的美与真

  康辉负责的主要是新闻播音方面的培训,对他而言西藏的进步令人惊异:“西藏的比想象中的还要好,有着可供挖掘的丰富题材,相信雪域高原会给所有人带来创作的灵感。”

  初到西藏,康辉就被告诫,所有行动得慢半拍,话也不要多说,以免高原反应,“可站在台上,看着他们期待的目光,我就全忘了,有时候讲完长长一段话后,就感觉一阵头晕,眼冒金星。其它诸如头痛、恶心的不良反应也有,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我们与西藏同行的交流很愉快,有些专门措施藏语播音的主持人也过来参加讲座,因为他们觉得虽然语言不尽相同,但播音过程中语气和节奏的把握是相通的,这种努力突破的精神感染了我。”

  对于拉萨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康辉十分感慨,“他们制作经费低,许多主持人还要身兼记者和编导,尽管如此,他们很敬业,也具有很高的社会责任感。例如有一位旅游节目主持人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节目努力宣传西藏的旅游文化,调整西藏旅游旺季太旺、淡季过淡的现象,促进西藏旅游资源的保护。他们这样的精神也让我很受鼓舞。”

  管彤:对于我,西藏的陌生早就荡然无存,西藏的魅力却与日俱增

  因为工作原因,这已经是主持人管彤九个月内第三次赴藏,“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是亲切、熟悉与热情。”与其他同行人员一样,管彤认为参加这次的业务培训指导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和交流的心态:“我其实并没有太多讲座的经历,不过是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和经验拿出来与西藏的同行共同探讨,我记得自己在刚刚做主持人时,找不着镜头的感觉,后来一位老前辈告诉我,面对摄像机要看着镜头中间,稍微偏下一点的位置,这样观众在电视机前就能感受到主持人正专注地看着他(她)。我一试果然是这样,于是也把这个做法教给他们,效果也会不错。”

  在这次业务交流中,管彤对于“广电一家人”的概念有了特别深刻的体会,“我们这次在西藏,恰逢传统节日——中秋节。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这个中秋节,西藏广电系统的各级领导和许多同事放弃了与各自小家庭团聚的机会,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意义的雪域中秋,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赴西藏业务培训指导的主持人以精湛的业务水平、较高的文化修养、耐心的授课态度和极强的敬业精神展现出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的气度和风范,赢得西藏同行的敬意和赞赏。西藏广播电视系统各级领导与同行对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此次业务培训工作也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央电视台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目前,中央电视台人事办已经根据台领导的最新指示,对这次赴藏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与西藏方面相关部门进行积极的协商与沟通,准备把明年的培训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在此基础上,将把这种业务指导培训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在今后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交流。(中国电视报记者 熊曦)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