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康辉:西藏的蓝天让人有哭的冲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3:53 来源:CCTV.com


  以前也想像过,说我哪天要去西藏看看。老觉得我去之前可能要做很多很好的准备,突然说有这么一个工作的机会说去就去了。到西藏第一个感受是,你会发现你没见过那么高的天,没见过那么蓝的天,也没呼吸过那么通透的空气。以前只是听说过有的人到了之后,一看蓝天高成那么,有人会感动地哭,我原来也不可理解。自己到了之后,第一次看到那样的土地,我真是感觉想哭,确实有那样的冲动,你也说不出为什么,但是当时就有那样的感觉。

  我们这次去正好赶上西藏大庆这样的时间,很有意义。说去讲课去,但是实际上每次到了那儿,看见人家都用期待的眼光,真的想从你那儿得到什么那样一种状况,我们也觉得挺惭愧的,我们能不能给人家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每次给人家所谓讲课之前,我就给他们说我是诚心诚意跟大家交流,因为那儿有很多人也许工作经历比我还长,我就希望把我这几年工作遇到的问题、我的经验,也许大家会有共同的东西,我们做一个交流,做一个碰撞,互相碰撞,肯定会出火花,我相信不仅对他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

  我做的是新闻播音,包括一些直播。这次去也主要在新闻主持业务上跟西藏同行进行了比较多的交流。我觉得我们能给他们的首先是我是怎么来调整和改善工作经历当中遇到一些问题的,然后我从中央电视台工作的老师身上得到了什么东西,把这些东西传达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比较针对性地吸取他们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因为西藏电视台里纯粹的科班出身的播音员主持人很少,绝大部分,尤其是现在新招上来的人,都是半路出家,也许纯粹从我们原来的新闻播音这个角度来讲,他们有些欠缺,无论是发音方法,还是表达方法。西藏同行很急于从最基础的东西能够得到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在这个方面他们比较迫切。所以我觉得有时候除了台与台这种对等的交流,我也建议以后能台里主持人和广院的老师一起结合着过去,对他们的帮助可能更多。我们是从感性的角度来传达一些经验,至于应该采取什么更具体的方法来调整来改善,我相信在学校里面经常教课的理论比较丰厚的老师可能更有针对性。

  我们到了西藏电视台之后,也观摩了他们的节目,做了一些交流,西藏台的水平比我们想象当中高出很多。原来觉得毕竟是比较偏远的地区,可能节目的水准还停留在几年前,但是我们发觉他们的新闻资讯类节目、纪录片节目做得都挺好,而且西藏有很多可挖掘的东西。看了他们制作的纪录片,包括以前也是做过很多纪录片的王志,都感觉到西藏电视台涉及的题材非常非常丰富,有很多即使在创作上有待提高的节目,本身的题材就非常非常吸引人,而且节目内容很有视觉性,即使不同国家的人看到这样的片子也会产生共鸣,因为它的地域色彩非常鲜明,地域色彩鲜明反而欣赏起来有共通性。总的感觉,西藏电视节目的水准和进步比我们想象好得很多,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在西藏做了电台晚上一个直播的节目,节目的主持人是从中原地区来的一个女孩子。她说到了西藏之后,一点也没有觉得不适应,她觉得这里好像就是自己的一块土地。她的整个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完全融合在一块,我就觉得我们没有太学会在工作中和生活当中找到可以让自己享受的东西,在那儿我看到了这一点。西藏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比我日常的状态要慢,但是你习惯了在北京这种天天后面有鞭子赶的状况,到了西藏,这种生活节奏你会感觉很舒服。西藏的同行们也会觉得工作有压力,但是那种压力并不会使得你每天疲于奔命,你会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其实挺享受。我觉得我们某种意义上欠缺在一种工作和生活中去享受很多东西的状态。我不知道是不是在那样特殊的地域所以人们确实有那样的状态。要是真的在西藏那个地方待一段时间,我相信绝对是对自己各方面的补充和放松。

  我们这次在西藏,恰逢传统节日——中秋节。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这个中秋节,西藏广电系统的各级领导和许多同事放弃了与各自小家庭团聚的机会,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意义的雪域中秋。无论是海拔原因还是心理的因素,这个中秋我在西藏看到的月亮似乎确实很大很圆。(康辉口述)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