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年三次进藏 管彤带病上高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0:42 来源:CCTV.com


  管彤以前曾多次计划去西藏旅游,但是都没有成行,但是今年她却好象和西藏特别有缘,在不期之中三次与西藏相遇。“我真的没有想到在今年九个月之内我三次去了西藏:第一次去的是春晚的外拍,我当时说我没有想到我第一次进藏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进藏的,并且是带着工作任务来的,一般第一次到西藏去是来旅游,而我是来工作的,特别是那样的时候。第二次是西藏40周年大庆,我本身以为我可能短时期内不可能再次进来,没想到很快能第三次来到西藏。”

  “我曾担心我没有讲过课,怕我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但既然台里决定了,那我就尽力去试一试。”这次去之前管彤的身体就不太好,一直在咳嗽,她说不过真的还好,她没有更多的反应,这可能跟心理暗示有关系。从常理来讲经常感冒的人不太适合去,但管彤想这个任务给你了,除非你是躺下动不了了,否则完不成任务就辜负了领导对你的信任了。在后来讲大课的时候,管彤还说对西藏同行们说真是不好意思,因为来西藏之前有点感冒,如果待会儿讲课的过程中迫不得已咳嗽的话,请大家原谅,不过一讲起来反而没有咳嗽,忘记了,可能说快了。

  虽然是作为中央台主持人来西藏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但是管彤说自己不敢妄称“老师”,因为自己只是因为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有着先天的一些优厚的条件,而“老师”不是什么人都能堪称这个称号的。“我在讲课的开头就说,今天在这里,虽然台上台下的位置,但是我也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和同行们进行交流的,我不是冠冕堂皇说,我是从心理是这样想的。”管彤说,其实王志讲的东西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且这些西藏同事们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面对各种各样的政治的因素、民族的因素,他们都是很敬业的,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去认真的对待这份工作,有一种很努力的很积极的态度,这很让她感动。“他们工作的条框和限制更多一些,但是你会感觉到他们会很努力的,在有限的条件下来提高他们的工作的能力。”

  谈到这次西藏之行对电视同行们的交流印象,管彤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就是觉得节目好象节奏比较慢一些,而作为外来者所关注的那些西藏那些元素好象表现的相对少了一些。“我们当时也提出来是不是因为太深了,我觉得他们实际上应该更多的站在我们这些从内地来的人的角度上去考虑节目,比如他们讲到西藏一个旅游节目里面,谈到了各种饰品,简简单单拍了一些镜头,特别地道的那些藏服,特别纯粹的那种藏饰,然后就完了。但当时我就想,实际上我更关心的是作为一个从内地来旅游的人,希望可以挑选一些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佩戴的那些饰品,而这些饰品附带有文化的意义,因为不可能我们都穿成传统的藏袍那样,这些东西他们可能就没有考虑。我觉得他们是不是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他们身边这些丰富的元素。”但是另一方面,管彤也觉得西藏的有些编导和主持人是很有想法的。“我们也观摩了他们的一些片子,有的就比较有意思,觉得眼前一亮,夸张一点说就是比较意外,没有想到西藏台的编导有这样高标准的追求,纪录片的手法和模式也是很吸引人的,节目带有一些原生态的东西。”

  对于管彤来说,西藏的陌生早就荡然无存,西藏的魅力却与日俱增。“如果没去的话可能有距离感,但是我短时间内已经去过三次了,我就觉得我对那里感觉很亲切,没去之前你会担心吃什么啊,喝什么啊,好象到那儿去马上就没得吃没得喝,在生活上很艰苦,我第一次去那里就觉得那里的饮食很发达的,川菜也很好吃,蔬菜水果特别丰富。”王志和康辉是第一次到拉萨,有时候会问管彤一些最基本的问题,而她自己觉得好象很熟悉这个地方了,管彤说:“这就是我的西藏之缘吧。”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