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小琴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艰难无止境,生长也无止境
  近读王刚
  王朔的柔软
  《心理访谈》教我做父母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心理访谈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艰难无止境,生长也无止境  

  近录《心理访谈》,有位来访者是某艺术学院声乐系的毕业生,由于成绩优异,学院将为他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这本来是难得的展示自己的机会,也将带来莫大的荣誉,但是这位学生却陷入极度的紧张焦虑。演出越来越临近,恐惧也越来越强烈,他无法放弃又无法面对,于是求助于《心理访谈》。

  录制过程中我想到了自己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出镜采访,第一次面对镜头跟观众问好,第一次主持大型节目,第一次现场直播……

  每一个第一次到来的时候,我是不是也曾经恐惧到迈不开步子,紧张到双腿打颤,枪已上膛却想临阵脱逃?

  第一次出镜采访应该是在13年前,那时我还在《山东文学》杂志当编辑,在济南电视台工作的朋友采访济南郊区一个镇长,叫我一起去,顺便帮他问一句话。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觉得好玩儿吧。可是等到机器架好,镇长等在面前,我把话筒拿起来,朋友喊开始的时候,我却说不出话了,试了几次,不是掉了头就是忘了尾,一句简单的问话录了十几遍,简直无地自容。

  好在朋友没有不耐烦,镇长没有取笑,录了十几遍才成的这句话顺利播出了,我也没有因为这次尴尬就不敢再作尝试,所以才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以至第一百次、一千次的出镜采访,才有了另外的那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其实每一个第一次开始之前我也跟那个毕业生一样地紧张焦虑,但是我知道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每接受一次挑战也就有一次成长。

  读研究生的时候很喜欢一本书,是奥地利诗人里尔克写给一位青年诗人的十封信,书中的一段话至今记得:

  如果有一种不安,像光与云影似地掠过你的行为与一切工作,你不要恐惧。你必须想,那是有些事在你身边发生了;那是生活没有忘记你,它把你握在手中……艰难的生活永无止境,但因此生长也无止境。

  所以我们要惧怕的不是艰难,倒应该是没有艰难的生活,如果很长的时间了我们都不再感到艰难,那可能意味着我们已经停止了生长。

  从时间上算,那个毕业生已经举行过他的演唱会了,不知他是在艰难面前止步了,还是跨越了这次艰难,实现了又一次的生长。无论如何,在他今后的人生中一定还会面对更多的艰难,但愿每一次他都能够珍视,而不是恐惧。

  让我们一起期待那样的瞬间,控制着紧张和惶恐,听着自己怦怦的心跳,鼓足勇气踏上从未登过的台阶,一片新的风景就要展现在眼前了。(文/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