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欢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你看你看王欢的眼
  N面丽人的风采预告
  不想大红大紫的王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光影互动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你看你看王欢的眼  

  爱朗读的小姑娘

  王欢的原名其实不叫王欢而是王薇,因为从小体弱多病,将每一样儿童该得的病逐一尝试,姥姥就说:还是改名叫王欢吧。于是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有了这个名字。虽然体弱但王欢的性格却像男孩一样,正像她的名字,欢蹦乱跳的。男孩儿们玩的游戏她无所不会,连小时候的照片都是端着枪照的。

  这个漂亮的有着活泼天性的女孩还有一个长处就是声音特别好听,受父母影响王欢从小就说一口纯正的普通话。每上语文课要朗读的时候,她是老师必定要点名的那个人。王欢当然不知道,她正在为有一天当上电视台的主持人做着预演。她只是带着感情、抑扬顿挫地朗读课文,并且在市里举办的朗读比赛中获奖。也因此,当王欢正在憧憬着未来做一个音乐老师的时候,被熟知她特长的同学怂恿着报名参加了承德电视台的播音员招考,经过一番过关斩将,王欢如愿以偿了。

  努力是王欢的诀窍

  命运之神在王欢十八岁生日到来时向她微笑了。

  她突然间成了令许多人羡慕的电视播音员。

  但是,只有王欢自己能体会的甜酸苦辣诸多滋味也从此降临。

  因为不是科班出身,王欢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从播不出图像的天气预报到成为承德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王欢吃的苦头已令她不敢回首。常常累得自己直哭,但哭完后还是擦擦眼泪,接着进棚录音。王欢端庄的外形和落落大方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观众投票选举她为“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一年后,还被评为台里的先进工作者,但得到这一切的代价是她从此患上了血管性头疼,每遇紧张和压力,总会痛不欲生地发作一场,让她小小年纪就体验了生命的脆弱。

  直到今天,在做了10年的主持人之后,王欢还是一刻不敢放松自己。她知道自已还有很多不足,唯有努力才能做到更好。

  现在,她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唯一一位女主持人,主持《每日预告》和《下周电影》两档栏目。有时,领导看不到她的人影,以为她没来上班,其实她往往正猫在机房里,忙得忘记了外面的世界。

  “唉,那种累,真是……”王欢摇摇头,眼睛里透着无奈。但是,她很自信,“我知道自己不比科班出身的主持人差,因为我努力了。”

  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在王欢的生命里,有两个人是她要终生感激的。一个是她的妈妈,一个是待她恩同母亲的沈力老师。如果没有她们,王欢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勇气和能力在主持人这条路上如今天般走得踏实而坦然。

  总也难忘家乡的武烈河。在王欢做承德电视台主持人的日子里,是母亲在每个清晨陪她到河边,拿出她曾经做戏曲青衣的本领,教王欢“咿咿啊啊”地拔嗓子、练气息。好让她的声音更清脆宏亮。还监督她学说绕口令,加强舌头的灵活度。在每个黄昏,又陪她到河边,让她大段大段地读报纸。在王欢做主持人这么多年里,母亲一直是她最忠实的观众,常常录下她的节目帮她挑错。为她操碎了心。

  说到这里,王欢的眼睛里有一种悠悠的神韵,让我心里跟着疼了一下,体会她对于母亲的感念。

  而沈力老师,则是在王欢的事业上一直扶助着她的人。

  在王欢做承德电视台主持人的第四年,台里为发掘新人,搞了一次业余电视主持人大赛。王欢担任大赛的主持人。赛后的闲谈中,沈力老师建议她应该去北京发展。因为在地方台,没有更高的参照标准,事业上很难再有突破。王欢听从了。正好当时中央台文艺部缺主持人,就将王欢借调了去。在《东西南北中》栏目组,王欢成了朱军和许戈辉的同事。在1995年春节的正月初五,还和朱军合作主持了春节特别节目。

  沈力老师一直关注着王欢在业务上的进展。一年后,电影频道成立,报纸上登出招聘广告时,沈力立即给王欢打电话,建议她去应聘。而对老师心存感激的王欢,又一次听从了,并且一直在电影频道工作到今天。因为这样的缘故,王欢同沈力结下了情同母女的感情。

  骨子里的小资情调

  几年如一日地做着枯燥的《每日预告》和《下周电影》的王欢,其实是个生性浪漫的女孩,我们曾讨论去什么地方做这次采访。她说,还是喜欢咖啡馆那样的环境,找一处僻静的角落,闲散地坐在舒适的椅子上,放一曲轻柔的抒情音乐,人有整个要飘起来的感觉。在她一片迷离的目光中,我的心也跟着沉醉了。

  对于没能当上小学老师这事,王欢一直耿耿于怀。在她的想像中,小学老师是个特别理想化的职业,每天和一群天真浪漫的孩子在一块,唱歌跳舞,教他们学知识,这是件多么美好又崇高的事啊。

  至今仍然单身并快乐着的王欢,对于爱情和家庭也有着天真浪漫的设想。

  王欢说自己骨子里还是有着小资情调的,也许每人女人都渴望浪漫?可是懂得营造浪漫气氛的男人却太少了,所以白马王子至今还只是停留在王欢的梦想里。

  未来虽说是很遥远的事,但王欢已有预见。她想恐怕是要在电视这个领域里做到底了,不能做幕前就做幕后。

  问她会不会去尝试演戏,她说自己还真的曾经想当演员呢。觉得当演员可以打扮成不同的样子,演不同的人,挺好玩的。

  两人一起大笑时,王欢的眼神亮了起来,我再一次打量她的眼睛,想从里面读出她的未来。 (文/向楠/《大众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