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潘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流金岁月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流金岁月——潘军讲述老电影和老电影人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有档节目叫“流金岁月”,每次播放诸如《红色娘子军》、《上甘岭》、《天仙配》、《天堂春梦》这样的老电影,都会请出影片中的演员与观众见面。主持人潘军亲切自然的主持风格,更加重了节目浓厚的怀旧色彩和人文气息。

  为了采访到更多的老电影人,也为了尽可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愿望,潘军不辞辛苦地奔波于全国各地。

  1999年“流金岁月”安排播出60年代上海天马厂出品的《蚕花姑娘》,潘军在演职表中看到“导演叶明”的字样,便设法联系他接受采访。

  正值隆冬时节,在上海的一座老式石库门房子里,潘军见到叶明老人。他灰白的头发有些零乱,目光中饱含疲惫,不时低声地咳嗽。回忆起影片,他有些兴奋,嘴角也有了笑意,但因房间没有暖气,他被冻得鼻涕都流下来了。潘军说,当时我有一丝辛酸,但还是忍住了好奇心,没敢问他夫人及孩子的情况。

  采访末了,叶明老人尝试地提出能否为他转录一盘《蚕花姑娘》的家用录像带。还说“录像带的钱我都准备好了。五块、十块总是出得起的。”一般来说这种要求是难以被满足的。潘军看着这间简陋的小屋,看着眼前这位老人,他说:“在那一刻我已决定无论如何要满足他这个要求。”

  1997年10月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之前,大家预测着哪部影片及哪位演员有可能获奖。出人意料又令人感动的是73岁的老太太潘予因电影《安居》夺取了最佳女主角桂冠。潘军回忆道:“我们对她并不了解,但颁奖一结束,我还是第一个采访了她。得知她是广东省话剧院的话剧演员,长年居住在广州。”她说:“她很少演电影,实在没想到到一部成本极低的影片会使她晚年获得这么大的荣誉。真的没想到!”老大太很可爱、随和,也很幽默。

  但极其凑巧的是,后来有一次“流金岁月”安排播放影片《跟踪追击》,潘军便约了片中扮演那个穿着一身白西服、白皮鞋的特务的珠影厂著名演员史进。他们如约来到史进居住的广东省话剧院宿舍,按了门铃,开门的人令潘军大吃一惊,竟是潘予老太太。“潘予老师,您跟史进老师是一家子啊!”这时,史进老师拿着烟斗露面了,“不得了,不得了,人家成了大明星了。以前说她是史进的老婆。现在该叫我是潘予的丈夫喽。哈哈哈。真是老来俏!“什么老来俏”,潘予反驳道:“那叫厚积薄发!”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那么开心、默契。

  与他们的交谈是愉快的,采访结束了,仍让人感到意犹未尽。

  当然也有令潘军和节目组感到遗憾的事儿,那就是在播放电影《家》时,他们采访了《家》中扮演老三觉慧的演员张辉(田汉的女儿田野的丈夫)。

  那天,他们随田野到医院去看望因心脏病住院的张辉。一路上,田野对观众对张辉的关注有些惊讶,也有些欣慰,她说:“他是个很好的演员,可惜后来没再拍什么片子了。”张辉在医院门口等他们,他点头微笑,虽因生病显得很虚弱,但他青年时的英姿勃发依旧清晰可辨,其谦和的气质与《家》中的愤怒青年判若两人,潘军内心多少为岁月的无情有一些感慨。

  张辉讲述了他的经历、他的感悟。他说:《家》拍完后,上影厂极力想从江苏省话剧团调他,因为他是话剧团的台住子,因此不肯放人。不久文革就到了,再没拍什么片子了。后来他还一度从政,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卸任后还在一些电影中担任过配角。

  这次采访是愉快的,也是令人兴奋的。大家相约,等播放《家》时,一定请张辉和观众见面。然而一年后,当《家》真的要再次播出时,张辉已经去世了。

  在制作电影频道5周年特别节目时,《流金岁月》专门请来了田野,老人谈及此事潸然泪下。面对此情此景,潘军怎能不流泪?然而,他们更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因为每次听到他们曾采访过的某位老电影人悄然离世或试图采访还未见面却已离去的消息,如老艺术家白杨、李炎、杨丽坤等等,他们都会痛惜不已,深感时间的紧迫

  五年来“流金岁月”已经推出了20O多部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优秀经典影片,采访不同时期的电影人80O多人次。这个节目已经成为非常有电影频道特色、具有珍贵史料价值、深受观众喜爱的名牌栏目。有观众来信说,他们这批60年代出生的人,是老电影最后的追随者。

  的确如此,《流金岁月》栏目还在一如既往地为观众播放老电影,作为该栏目的编导、制片人、主持人的潘军也在继续努力地遍访那些曾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老电影人,在帮助观众追寻过往年代的记忆时,还在讲述中国老电影和老电影人的故事。(文/夏芒/《中国广播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