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任志宏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国宝级的声音档案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宝档案
  探索·发现
  子午书简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任志宏:国宝级的声音档案  

  坐在他对面,同他聊天,你很难不被他的声音影响、左右,但我不想用任何词语来形容这种声音的绝妙。因为那不是重点,因为对他声音早已耳熟能详,因为今天我们想从声音里看到另一个任志宏。当然,如果声音看得见!

  十点整,推开门,我准时走进<<国宝档案>>工作室。透过录音室的玻璃窗,我见到了他——任志宏。他还在做节目的收尾工作,示意我稍等片刻。几分钟后,他精神饱满地走了出来,少了屏幕上惯有的正襟危坐,多了些随意。只这一瞬,我想也许就是我要捕捉的,一个国宝级的声音档案。

  5岁前,我说话很吃力

  如果人生有坎坷,他的“坎”横在了5岁;如果人生有奇迹,10年后,他的命运出现了转折……

  音像世界:辛苦了!

  任志宏:工作安排就是这么紧张。让你等候,真的很抱歉!

  音:没关系,正好可以趁那个空档熟悉一下你的工作环境。

  任:(微笑)熟悉了吗?

  音:视觉上熟悉了,但听到你的声音后,我的听觉神经更为震撼。(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赞美了这个富有磁力且张力十足的“声音”)

  任:谢谢!每个人的声音听起来都不一样。

  音:可是你的声音太特殊了,有网友是这么评价你:任老师的声音太难得了,先天占了很大优势,高中低音几乎全有,声音清晰但不单薄,浑厚却不滞重,喉头音非常迷人。

  任:(微笑)其实他说错了。

  音:哦?

  任:我承认声音跟先天有一定关系,但就我而言,并非如他说的那样。恰恰相反,没有谁天生就是一副好嗓子,什么事儿都是练出来的,更需要自己后天的努力。

  音:你太谦虚了。

  任:(认真地)没有谦虚。其实,5岁前,我说话很吃力,我的声音就是练出来的。

  可以想象我当时吃惊的表情到达何种程度,以至于任志宏能够耐心地将多年前的故事娓娓道来。

  任:我有3个姐姐,在家我排行最小。5岁以前,我一直说话不流畅,咬字不完整,因此,母亲一直非常焦虑,很为我担心。妈妈的忧虑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我是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于是咬咬牙,每天就捧着书练习发音,这样日复一日。

  音:非常惊讶,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你的这个故事!这件事一定对你产生了很大影响。

  任:嗯。古人有句话是:“勤能补拙”,在以后的岁月中,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只有不懈努力才能够获得成功。

  音:受益匪浅。后来你的声音就开始变好了吗?

  任:好很多了。长到7、8岁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大的胆子,闲暇时就放开嗓子唱那个年代很流行的歌曲。

  音:哪些歌曲?

  任:像<<唱支山歌给党听>>、<<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什么的。

  音:大家怎么评价你唱歌啊?

  任:很多人都夸奖我,说这孩子唱歌真好听。

  音:看来您捧着书练习发声真的有效果了。

  任:对!所以14、15岁在变声期刚刚结束后,我就考进山西太原青年歌舞团学京剧。再后来,转学声乐。这段历程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我今天能走上播音道路的一个契机。因为它带给我了一个转折。

  音:契机?转折?

  任:是这样的,我记得很清楚,上学那会儿,我特别喜欢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译制作品,像<<追捕>>、<<王子复仇记>>等等,更着迷于毕克、乔榛、童自荣等配音大师的声音。有一次,声乐老师点评我的说话位置、吐字、归音,他认为我更适合搞语言类型的工作。从这开始,我就根据每个配音大师的个性以及所配角色的不同气质,潜心研读他们的声音特点。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在语言方面的发展空间更大。

  音:这就是你所说的转折?

  任:没错,某种程度上说,声乐是我向播音事业发展的启蒙教育,是最早的“导师”,这段经历对我的事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有人评价他是“用声音打造灵魂的人”,此时此刻,我想我开始碰触到了这个灵魂,从他激动的声音、坚定的眼神。

  声音唯一无法模仿的是内涵

  音:你周围的人怎么看待你和你的声音?

  任:刚进台,导演郎昆见我第一面时,就说我在镜头前的形象和气质,尤其是声音,说假话观众也信是真的。

  音:我强烈赞成郎昆导演的话。

  任:(微笑)别人怎么看我并不在意,但至少这么多年来,自己一贯保持着不张扬、不媚俗、不喧宾夺主的心态,努力用真诚去打动观众。

  音:所以你会在录播<<子午书简>>现场落泪?

  任:很多次了,我自己也控制不住。声音唯一无法模仿的是内涵,其实要的就是真情实感。你说的那次可能是在录播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我完全进入了史铁生笔下的生活,读着读着就泣不成声,录不下去了。我每次录节目,就是带着理解去品味,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何以去感动听者呢?

  音:我听说你给<<新中国>>配音的幕后故事,同样是一段感人的故事。

  任:那是1999年夏天,央视要为国庆50周年制作一部大型历史文献记录片——<<新中国>>。起初选定了两名配音者,我是其中之一。试录时正是三伏天,我们在一件空调坏了的房间内配音解说。录一集一个小时,我就光着膀子念一个小时,编导在旁边辛苦地给我扇扇子,自己却汗流浃背。当看到<<新中国>>顺利播出并引起很大反响时,我很欣慰,有一种无比的自豪与荣誉。

  音:那你对声音的理解到底是什么?

  任:一种精神的传达,一种气质的体现。

  说到这里,任志宏哼起了<<新中国>>的配乐,缓和中渗透着细腻。他闭眼陶醉,身体也随之轻轻晃动。我不愿去打扰,我知道他陷入了回忆。许久,他睁开了眼睛,他说这段乐曲给了他太深的印象,只要乐曲一响,新中国的形象就立刻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他感慨音乐的冲击力竟如此之大,无需言语的表达或修饰。他反问我说,不觉得这项工作很有趣很充实吗?我点点头。我问到任志宏将来的打算,他毫不犹豫地说只想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他最大的愿望。他的真诚让我看到了他性格当中的从容淡定和不急不缓。

  音乐涵盖了世间的一切

  音:听说你吹拉弹唱都会一手。

  任:(大笑)都不是很专业。

  音:给我们说说。

  任:钢琴经常弹弹过去的经典电影主题曲,比如<<简爱>>;小提琴喜欢拉<<黄河颂>>;唱歌则爱唱<<三套车>>。我喜欢比较舒缓的曲目,也是作为工作之余的一种解压与释放的方式吧。

  音:有人评价你的声音很难得,高中低频几乎全占了。

  任:我不否认这点。学音乐的时候我是男高音,上Hi-C没有问题;说话则属于次高音,而低音也很沉,这种宽度让我面对现在的工作能够游刃有余。如果不是那段学习声乐的经历,我的发声、吐字很可能不会有今天的丰满和弹性,也不会自如地把持音长跟换气。反过来,现在声音的感觉,也归功于对音乐的悟性,因而变得富于韵律,有音乐感。

  音:音乐感,对!大家喜欢这样评价你的作品。

  任:这点是别人分析总结的,但我觉得有道理。就是现在,每天会录播很多档不同类型的节目,而我能够游刃有余地用不同风格、不同声音去驾驭。这就好比音乐的跌宕起伏一样,感情赋予的理解使得同样是我发出的声音,给人听了有不同的感觉。

  音:那有时间会去听音乐会吗?

  任:会去。简单说音乐是一种符号,但其实它的思想性、包容性涵盖了世间的一切。说来很奇妙,音乐和器乐的共同演奏,就能产生一种莫名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又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的。

  音:是什么样的音乐会让你有如此强烈的力量感?

  任:刚刚粉碎四人帮的时候,我偶然间听到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我只能用“毛骨悚然”四个字形容当时的感受,就像罗丹的<<思想者>>一样,简单的造型下传达的却是难以度量的力量。我想,在芸芸众生当中,幸福的人毕竟是少数,不幸的人占了大多数;尽管我是旁观者,但也能从这些音乐中体会他们的生存状态。这也是我喜欢<<命运>>的一个原因。

  任志宏说音乐是有思想的、有灵魂的,是最伟大的声音。我想,一个人如何看待音乐,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他如何看待人生。透过任志宏对音乐的评价,我似乎看到了任志宏的人生态度。

  幕后自在的生活状态

  音:说说你的家庭吧,听说你有个和你一样喜欢音乐的女儿?

  任:(微笑)可我从来没有刻意去培养女儿的爱好,我认定一句话“是块料走哪儿都会发光。”女儿现在在人大附中读高中,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是合唱团的团长。作为父亲,我看到了她在音乐方面的灵性,于是鼓励她培养自己的兴趣,而不过多干涉她的生活。这样给她创造一个更宽广的空间去自我发展,就和我小时候一样,让她自己了解自己。要真说有联系,我想可能是血脉相连的传承吧。

  音:(笑)民主爸爸?

  任:是的。私下里,我们“哥们”相称,很随意,经常探讨些音乐方面的问题。她五线谱比我在行,有时候兴致来了,还谱上几曲,听起来还挺是回事,算是我的骄傲。

  音:那你排斥现在的“新事物”吗?

  任:不,我不是固步自封的人。我也欣赏一些很现代的作家,比如张平的义正词严,韩寒的轻狂不羁,甚至卫慧的特立独行。

  音:一旦静下来自己最想做什么?

  任:我想能安静地坐在阳台上,拜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那简直太幸福了,可惜几乎没有时间。其实做一个常人挺好的,所以我更喜欢幕后自在的生活状态。

  音:在您的生活中,有没有人因为听到你的声音,而认出你的事情?

  任:(微笑)有,很多。比如去银行办事或者填写单字,需要询问工作人员几个问题,等我话音一落,往往就是隔着玻璃窗,他们猛一抬头,说你就是任志宏吧。

  音:呵呵,很多人喜欢模仿你的声音,我有一个同事每次给陌生人打电话就模仿你的声音,因为模仿得太像了,总让人诧异地以为是你打的电话,最后搞得人哭笑不得。

  任:(笑)这事情在我们单位也有,我的一个同事就是这样,以至于他父亲在看<<国宝档案>>时总以为是他儿子解说的。

  家庭、孩子,一个男人甜蜜的“负担”

  后记:

  浅浅120分钟,任志宏引领我在他的“世界”里进行了一次短暂的旅行;

  在这个世界里,我看到了他的坎坷、他的奇迹、他的现代、他的感性、他的民主……

  这是一个丰富的世界,一个除了声音以外还有其他内容填充的世界,是这个世界丰富了任志宏,还是任志宏的声音丰富着世界,我们不得而知。

  但这个世界会永远变化,就像任志宏所说,声音本无形,但我要让它“意无穷”。

  是的,因为永远有不同的声音,所以这个世界才更精彩!

  任志宏与我们一起见证……(选自《音像世界》2006年1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