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杨锐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发乎情止乎礼仪——访中央电视台《今日话题》主持人杨锐
  我是谁? WHO AM I?
  谦虚VS狂傲——杨锐印象漫谈
  中国需要更强大的声音
  杨锐随笔(一)为了快乐和失去的……
  杨锐随笔(二)王朔先生
  绿色语言与文明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对话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中国需要更强大的声音---杨锐在清华大学的演讲  

  杨锐在6月27号晚上的清华大学讲座其实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英语演讲, 因为它的主题很说明问题:“中国需要更强大的声音:China needs a stronger voice。”

  杨锐说,从中国的发展来看,世界媒体的舆论跟不上现实,反映不了现实,特别是西方带有偏见的媒体报道。就如同国际政治需要多边主义框架一样,价值观,文化与传统的多元使得象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要建立与自己的地位相称的舆论和舆论传播工具。央视九套在2000年应运而生。央视著名英语访谈主持人,2004年央视最佳主持人之一杨锐以他大量生动的感性认识和对国际政治的深刻理解,强调了九套央视英语节目的使命。他强调了舆论建设是一个大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回答学生的英语提问时,他再三重申了一个经济大国的社会责任感,道德优越感的必要性和公民素质培养的艰巨性。他鼓励新生们把学好英语当作提高民族声望,提高民族道德实力和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工具,以便在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时,有强大的实力和舆论对世界,特别是对强权政治的维护者敢于说不。他自豪地说,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正在成为世界舆论多极化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并令世界刮目。 他坚信,在座的同学们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之日,就是中国的声音变得强大之时。那时我们媒体对外传播的有效性才真正令我们这些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拥有真正的成就感。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的梯形教室里座无虚席,演讲气氛相当热烈,同学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杨锐事后接受清华学生报采访时对记者周云鹤说,他非常满意学生们提问的质量,特别是他们的忧患意识,并对他们英语提问的能力表示高度欣赏。值得注意的是,从始到终杨锐都谨慎地避免谈及自己的所谓成功,而是尽量把个人的事业发展放在国家和民族地位的高度上谈舆论的影响。他一再强调,就清华大学学生的学业素质来讲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大家是否有责任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无条件地贡献自己的才智。这是一个共和国公民最起码的责任感。

  这次演讲是清华大学英语系为该校低年级学生举办的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同时受邀请演讲的的还有杨振宁先生和张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