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雪纯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澳洲的暖冬
  王雪纯:从外景地开始
  我的数字化生存
  越过大洋之路——对《环球》自拍节目的感想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正大综艺
  音乐·故事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我的数字化生存  
null

  在我这半学年的课程中,有一门课是当代传媒政策学。头几次课,老师发了许多阅读材料,都是类似尼葛洛庞帝写的<<数字化生存>>这样的书,还有数字时代的市场策略,信息管理等等。有那么几个星期,我的头真的看晕了。我是个自小就偏科的人,没养成全面摄取多学科知识的好习惯。工作以后才涉猎稍广,体会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种种妙趣,只恨没有好的基础,又无缘系统地进修。这一次终于在异域他乡的学习中遇到了更新和补充的机会,只是没想到强度会这么大。不过,在消耗了大量的精力之后,越来越多地,我能够对这类以往根本不关注的课题发生兴趣,渐渐地熟悉了相关的知识和观点,并艰难地开始了写论文的过程。

  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管论文写得多么艰难,我已经从这个阶段的学习中有了很大的收获。在出来学习之前,我几乎从不使用电脑,我没有自己的信箱,也不会上网查询资料,稿子基本手写……以至有一次我偶然在办公室打一篇稿子,同事们都觉得惊讶,他们当时的眼神分明在说:“你居然也碰电脑……”

  是的,我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长期以来就和电脑保持着距离。我常常自嘲为网盲,可是又给自己不使用电脑找了很多理由。比如,我觉得打字不如写字过瘾,而且失去了手写时字体的风格;再比如,我会为了查资料登梯爬高,翻阅沉重的大百科全书,即使累得手脚酸软也觉得很快活,而电脑上的资料总使我觉得不那么可靠;或者,在网上玩游戏聊天太浪费时间。但是 ,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来看一看我现在的变化吧:每天早晨,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然后在早餐的过程中 就开始看邮件并回信;在一天的学习中,我总会有至少两个小时在网上查资料,整理文稿,或利用校园网预定参考书目,和导师探讨问题;该做晚饭了,可是我忘了茄汁肉丸的做法,于是就在网上查找,现在,光是丸子的做法我就会了五六种,都是从网上查来的;休息的时候,我会用在线阅读看书(主要是童话),和家人朋友在网上聊天 ……网络没有改变我们之间的距离,但改变了我们对这距离的感受。对离开家 又很想家的人来说,这是无法形容的慰藉。

  一次网上聊天时,朋友夸我打字速度有进步了,我才意识到自己现在使用电脑已经很自然了。有位同事说过,出去以后环境一压你就什么都会了。我虽然只掌握了一点基本的操作,可是几个月前这还是不能想象的。确实是境遇的转变驱使我开始依赖电脑,没有它,不仅失去了传递音信的便利,连学业的要求都没法完成。所以当老师定下论文题为数字鸿沟现象,我马上就想,这不是在说我吗?我身在传媒机构工作,有充分的条件使用互联网,却时至今日才算完成扫盲,数字鸿沟何止在东西之间,城乡之间,而就在你我之间啊!在信息成为商品,成为经济轴心的时代,没人能用任何理由把自己的门关起来。在卷入这股浪潮中时,我们会获得对自己新的认知。就像少年人离开家会很快学着自立,在离开熟悉的环境,离开传统的信息来源时,我确实看到自己在网络的世界里成长起来。

  这篇文字写到一半时,我的电脑发生了死机,由于没及时保存,不得不重写。数字时代会带给我们新的烦恼,特别是对水平有限的初级使用者而言。

  八月,我们曾在<<正大综艺>>在线主持中和不少热心观众见面。九月十九,我们将再次相约网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