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郎永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另类”主持人的别样人生
  郎永淳与CCTV《新闻30分》
  相约《新闻30分》:一个特别的郎永淳
  郎永淳、吴萍——班长和学习委员的爱情故事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新闻三十分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郎永淳与CCTV<<新闻30分>>  

  1989年,郎永淳与众多的学子一同考入南京中医学院。作为国粹的中医学总是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其背后是博大深远。在这样一种氛围之中,学子们情绪激越、憧憬无限,而郎永淳的想法很明了:学一技之长,治病救人。5年中,针灸学让他埋头于神秘的人体上,他对每一条经络和每一个穴位进行了反复研究。

  临近毕业,郎永淳并不热衷于分配前的准备工作,而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作为第二学位。谈起那时的心情,郎永淳讲述了生长在中南美洲的一种小型动物——蜘蛛猿的故事。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想方设法地捕捉它,用装有镇静剂的枪或设置陷阱都没有成功,蜘蛛猿动作敏捷而迅速,这更增加了狩猎者的苦恼。终于有人想到一个办法:在一个瓶口很窄的透明玻璃瓶内放置一颗花生,当蜘蛛猿手握拳头紧抓着那颗花生,它的手就抽不出玻璃瓶,瓶底被巧妙地固定了。蜘蛛猿生性十分顽固,它始终不情愿放下已经到手的花生,即便当时在它身旁再撒上几颗,它也不愿意放开手中的那颗!

  在我们生命的进程中恰恰相反,为了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你就必须先放弃手中的那颗“花生”,这决不是冒进,而是一次新的尝试。当机遇来临时,她往往只垂青于那些具有理性头脑而且已经充分做好准备的人。

  1995年3月份,中央电视台进行新闻节目的改革,推出了《新闻30分》的栏目,正着手寻找节目主持人,时任该栏目制片人的许强带着人马扎进了北京广播学院。广院一直被视为中国新闻英才的摇篮。许制片带着同事去每个宿舍探访,物色好后约去试镜。那天上午,郎永淳偏偏不在学校,等他回到学校时,已是午饭时间。当郎永淳找到制片时,他们正在收整机器,准备回台里去。郎永淳恳求大家让他试一试,最后5分钟的试镜让他跨越了《新闻30分》的高槛,他作为惟一被录取的男主持入主《新闻30分》。至今已有6年,观众们每天都能感受到他干练、有亲和力的主持风格。

  其实,所有的偶然只为必然作准备。在广院学习的时间不足6个月,谈不上很系统的学习,但这一次成功,决不只是一种偶然。他在南京中医学院的求学态度和在中医学中获得的熏陶,让他受益匪浅。

  初中的一次考试,他的成绩不理想。当老师的父亲训斥他之后,还痛打了他一顿,从那之后,求知已成为他内心的一种驱动力。《译林》、《红楼梦》这样厚重的读物,他就是从那时开始阅读的。

  郎永淳常说:一个人的理性是坚定的,如同坚定的岛屿,你固守这样的岛屿,不用怀疑生活的海洋如何晃动。

  遥望童年的河边,郎永淳赤足站立,夏季的河床光滑温润,略带弹性的土壤在脚下颤动,郎永淳心往神驰。他要在脚下踩出他所期望的水来,这是一份信念之水、渴望之水。(高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