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朱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朱迅新浪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同乐五洲
  民歌中国
  正大综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朱迅:嫁了一个像爸爸的男人  

  王志和朱迅,一个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大牌主持,一个是央视娱乐节目的当红主播。两人热恋的时候,恰逢朱迅父亲住院动手术,而她必须远赴南美拍摄节目,这给了王志表现的机会。朱迅终于决定将自己的终身托付给这位可以信赖的像父亲一样的男人。

  爸爸住院前让我请客吃顿好的

  肿瘤医院的病床极其紧张,就在焦急等待的时候,台里通知我2003年11月22日离京,随《正大综艺》摄制组到阿根廷出差20天,拍摄阿根廷专辑。这是半年前就定下的事,这几天为了爸爸的病,早就忘得一干二净。可临出发了,若是请求换人,办手续都来不及,势必耽误整个摄制组行程。但这个时候我怎么走得开呢?急了,我找爸爸商量到底该怎么办。爸爸笑着说:“一旦住院了可就没好吃的喽,怎么样?请老爸吃顿好的吧。”

  爸爸自从知道自己生病后,平时谈笑风生的他变得有些少言寡语,好久没有提这样的要求了。赶快找了家他最爱的上海菜馆。很久没有见他这样大吃了,我却一口也吃不下。

  吃完后他一抹嘴,很满足地打开了话匣子。“宝宝,能吃会做是福气啊,你看你瘦得像什么了?”他指着我,“你知道爸爸的这手好厨艺是在哪里练出来的吗?就是在拉丁美洲。”

  幼年时候的事儿我还依稀记得些。记得妈妈说我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被新华社派驻拉丁美洲,直到我上小学他才回国。爸爸在那里采访了10多个国家。当时新中国和许多拉美国家都还没有建交,兵马未动,记者先行。毛主席的一句“把地球管起来!”让多少人满怀壮志,告别亲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走出国门,奔赴天涯海角。爸爸1958年进入新华社后不久也远走高飞了。遥远的拉丁美洲,有多少妈妈的思念和孩子们的迷惑。

  在我上幼儿园时,当小朋友问我的爸爸在哪儿?我总会跺跺脚,“就在脚下,地球的那一边。”虽然我不知道那一边是什么样子,但是一个叫爸爸的人偶尔会托人带回几块包得金灿灿的巧克力。我就像运动员捧着金牌一样,从早到晚攥在手中,连睡觉都要把它们藏在被窝里。醒来后巧克力汁流了一枕头,染黑了枕巾上的小鸭。我哭着怪小鸭偷吃了我的“金牌”。

  在我上了小学后的一天,妈妈带着我和姐姐去飞机场接一个叫爸爸的人,他从里面一出来就抱着我亲个不停,胡子茬儿扎扎的,我使劲地推他,无能为力地放声大哭。妈妈赶紧哄我:“快叫爸爸呀,忘了你最爱吃的巧克力就是他从那么远的地方带回来的。”爸爸好像想起了什么,赶紧从身上和行李包里往外掏:“这次我带回了好多巧克力,我说是送给小女儿的见面礼,海关的同志见到后都笑了。”我脸上挂着泪,啃着巧克力,躲到了妈妈的身后。

  一个大男人闯进了我的生活真是让我难受,妈妈从此晚上和爸爸在一起不陪我睡了。我还隐约听到隔壁屋里有一种像火车跑过的声响,妈妈说那叫“呼噜”。

  不过,自从爸爸回家后,每天早上,我一睁眼就光着小脚跑到妈妈房间,赖在床上。爸爸被我吵醒后,总是宽容地让我骑在他略略隆起的肚子上,我缠着他讲地球那一边的故事。于是,父亲带着我踏上了“南美的神秘之旅”:亚马逊丛林里人与野兽的搏斗;安第斯山脉上终年的积雪;南美有趣的故事与古代遗迹,这些都是我童年魂牵梦萦的地方。“三儿,”爸爸的呼唤让我从回忆中转过神来,“小时候我给你讲的那些故事你还记得吗?”“当然记得,那时觉得你好了不起啊,还看到过野人呢。”“有些是我编来哄你玩的。”爸爸失笑,“当时你还很小,我在那边很惦念你妈妈和3个孩子。可是当时的情况比现在要复杂得多。三三,能去这么远的地方真是机会难得!你应该自己亲眼去看看现在的南美洲跟小时候爸爸讲给你听的一样不一样……”

  这个时候他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带上一万个不放心,我离开病重的父亲,踏上了遥远的南美之旅。整整20天,从没有感觉过竟然那样漫长。在王志和家人的努力下,父亲住进了肿瘤医院,并定于12月8日开刀切除结肠内的恶性肿瘤。可我12月11日才能回北京,这让我心急如焚!北京时间进手术室的前一天晚上,我在阿根廷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清晨,出发前我又拨通了爸爸的手机。

  “爸!……”我觉得自己的声音焦急而无力。

  “三三,你还好吗?”听到父亲的声音我简直要哭出来,我远在地球的另一端遥不可及、爱莫能助。“爸爸这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别担心。”“我马上要出发去冰川了,再过两天就会回去,你一定要坚强些!”我声音发颤。“好!我的女儿长大了,冰川是个有危险性的地方,你路上要小心,我等你回来讲故事。”

  “放心吧,”王志的声音让我感到宽慰,“我明天请了假,会在这里守着。爸爸是老共产党员了,心态好极了!”

  “让你费心了,”我知道他很忙,但这个时候王志就是救命稻草,我怎么肯放手。“医生护士都嘱咐清楚了吗?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不会。”他犹豫了一下,“我跟他们说是我爸爸。你不会介意吧?”“不会。”我自己也愣了一下,但在这种时候别说是爸爸,就说是爷爷我也认了。“朱迅,出发了!”领队林锋在喊我。“拜托你了!”我哭出了声。

  ……归国的路是漫长的,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饭店出发,经过前前后后33个小时的颠簸,我终于回到了父亲的病榻前。面前的他显得苍白而浮肿,手术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爸爸只能靠挂在床前的几瓶白色液体维持生命,饭不能吃,连水都不能喝。终于,父亲渐渐恢复了以前的活力。12月23日,就在圣诞节的前夕,我们把爸爸像迎接英雄一样接回了家。

  妈妈与他进行了一次面对面

  爸爸的病情时好时坏,让人欢喜让人忧。王志经常一起来陪伴。入院的时候他说是自己的爸爸,这个时候也改不了口了,以至于有些护士以为他是儿子,我是媳妇。一天,我们一起从监护室里走出来,王志轻轻对妈妈说,“您能不能找个合适的时候跟爸爸说件事儿?”

  “什么事?”妈妈迷惑,王志一向说话果断、直率,有什么不能自己说的?

  “我希望能请求父母同意,让我来照顾三三一辈子。”

  妈妈愣了一下,“好的,我尽快和她爸爸商量。”第二天,妈妈就给了答复,说爸爸已经在病床上点头同意,条件是委托妈妈与王志来次面对面。

  面对面是在我家客厅里进行的。妈妈换了一件新衣服,两位姐姐坐在两旁,茶几上摆了果盘、花生,还泡了一杯清茶。王志今天脸上带着几分谦恭和尊敬,衣装笔挺地坐在沙发上,每次采访前的那几分洞察人心的笑还挂在嘴角。作为长辈,妈妈在飘着的果香中先开口……

  “三三是一家人最疼爱的宝贝,从小到大全家人宠着她,怕是被惯坏了。”

  干嘛一上来就自我检讨?我开始低头吃果盘里的小核桃,一声不吭。还好,王志在为我平反,“不会,是你们教育得好。三三最大的优点是知道与人相处,在关键事情上从来不顶嘴,很谦让甚至是忍让,会留面子。对我这样的‘老男人’来说这点很重要。”

  “我们也一直催她,三三以前总说不想结婚。”

  “年轻漂亮的未婚女孩,在生活中可能会游刃有余。但生活有着落会让人更踏实。可能她失去了原来所有奢望她的男人,但有一个人却是真正属于她的,就是老公、是丈夫。她惧怕婚姻。在我们认识之后,她还是抱着不结婚的念头,男人最有责任感的表现是给女人婚姻,我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是积极的。要不然到头来吃亏、受伤害,女人总会承受得多一些。”“那你就真的舍得下‘钻石王老五’的身份?”大姐有些不服。“我跟三三说过,我感谢身边经历过的女人,也可能你听了会不舒服。但正因为她们的存在让我心理正常、身体健康、生活中没有恶习。才能更珍惜今天的爱情,找到我想找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可能没有过去,但夫妻之间必须坦诚。三三生活在国外这么久,也一定有过去,我从来没问过她,但如果有一天说出来的时候不能骗我。”

  二姐也张口,三堂会审的局面已经展开:“你们认识时间并不长,为什么这么快想结婚?”

  “个人年龄在这儿,漂泊独立生活已经很多年了,想有个家是很实际的事。从认识三三一开始就没有犹豫过,也就没有拖下去的理由。可能有点快,爸爸生病给了我表现的机会,在非常事件里能让她很快地认识到一个人,这个人是可以托付终身的。”

  “老朱这次接连两场大病,多亏你帮忙。”妈妈有些动情。

  “但我不希望三三因为感激才嫁给我。夫妻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但像爸妈走到今天那样,它是一种比血缘甚至还要亲密的关系,它最简单,也最复杂。希望我和三三也有这个缘分。”“你的意思呢?”妈妈问我,

  我刚刚“干掉”一块西瓜,恋恋不舍地从已经露了洞的西瓜皮上抬起脸,“我只要能找到一个这辈子不让我洗碗的老公就行。”“那我全包了!”王志似乎一诺千金,答应了多大的一件事儿。

  最后妈妈表态:“我要一个‘永久牌’女婿,不要‘飞鸽牌’姑爷,希望你们白头到老。”

  嫁给王志的理由

  不久,我收到了结婚礼物。爸爸送给我《邓小平文选(上、中、下)》3卷,开卷上写着:“加强理论功底,学好唯物辩证法,处理好各种矛盾。”妈妈送给我一块传家的玉佩和一句话:“尊重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王志拉着我,开上“蓝风筝”,来到五棵松附近的结婚登记处。“真的去呀?”我半开玩笑。“我要求法律保护!”他理直气壮。领完结婚证出门,不过半个小时,外面的阳光依然灿烂。

  都是《艺术人生》泄了密,王志和我成了新闻当事人。一连几天有数不清的电话打进来,要求采访。他们的心思我知道,无非想爆料:那样一个咄咄逼人的王志,在家里会是什么样?报纸上开始编写各种肉麻的细节,与其让别人说走了样,还不如坦诚相告。

  为什么嫁给王志?简单地说就两个字:恋父。

  小时候,我跟着姥姥长大,身边并没有男人的影子。但从那时起我会有一种幻想,嫁给一个像爸爸一样的人。上小学后,爸爸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他不完美,但很真实。这唯一的“男丁”是全家的顶梁柱。爸爸是天,妈妈是地,孩子们就是天地之间的骄子。

  王志跟父亲太像了,虽是两代人却有惊人的相似。他们都是记者,都是“贫苦出身”,都没有任何的“背景”可言,全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打拼到今天;他们都不抽烟、不喝酒,但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就是爱吃。爱吃的人总爱在一起吃,因为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更像的是他俩的头脑:反向思维,辩证思考,思想指导行动,办事周到细致,遇事临危不乱,对社会洞察一针见血,直逼对手“七寸”。对于我们这种“小女人”来说,整个儿一“大靠山”。我爱他,是因为他会像孩子一样大笑;我敬他,是因为他能像老人一样思考。(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