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月亮姐姐(王昊)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七巧板
  东方儿童
网友评论
  少儿节目年轻的月亮姐姐(王昊)更好
  月亮姐姐的歌声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跟“月亮姐姐”有个约会  

  北京二环路上的某家肯德基店里,我和“月亮姐姐”面对面坐着,边聊天边快活地嚼着被大人们称作是“垃圾食品”的刚出炉的炸薯条。“月亮姐姐”戴了顶天蓝色的绒线小帽,脖子上还围着同样色系的围巾,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骨碌碌地左顾右盼,古灵精怪的,神似漫画里的卡通人物。

  “我说月亮啊,原来还以为你是一个特别温柔娴静的淑女呢,因为听名字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嘛。”蓝色小帽下的大眼睛俏皮地弯成了两个月牙:“原来剧组也给我起过很多名字,在纸上列了一大长溜儿,什么‘圆圆姐姐’、‘聪聪姐姐’……可是都不太理想。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大家想起和我一起主持《七巧板》的是一只憨态可掬的‘星星熊’,星星月亮多般配呀,那就叫‘月亮姐姐’吧!”


  小小女子练就十八般“武艺”

  虽说“月亮姐姐”是家里的独生女,可她从来都不感到寂寞,童年的“文联大院”是她欢乐的海洋。不仅爸爸是搞美术的,而且她周围住的街坊四邻也都是文艺工作者,耳濡目染的是各家“杂艺”,那些带着生命力的艺术仿佛渗入了她的每一个细胞,让她学起来游刃有余,触类旁通。有些吃惊和羡慕她儿时多彩的“求艺生涯”,“那时上兴趣班特别容易,我家对面就是少年宫,什么雕塑班、戏曲班、绘画班、舞蹈班呀,我都溜达了一圈,而且年年都是优秀组员。”无可厚非,眼前这个“人小鬼大”的精灵,着实拥有着令人称叹的多才多艺:自己屋里的窗台上,摆满了她捏出来的形态各异的小泥人;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她百看不厌,看完就拉着院儿里的一帮小伙伴闹哄哄地自导自演;手工剪纸更是不在话下,一把小剪刀在她手里能用得“活灵活现”。

  高三那年,为了缓解过于紧张的学习压力,她跟隔壁的“歌唱家叔叔”统共学了4个小时的声乐,还别说,人家“月亮姐姐”的悟性就是高,第二节课便掌握了《我爱你中国》这首歌,要知道那可达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声乐考级9级的难度啊!就是这半路出家的“二把刀”功夫,竟让她在《梦想剧场》2005年春节特别节目《过年七天乐》的“主持人歌唱大赛”中,一路杀入了决赛。记得复赛第二轮是才艺展示,“月亮姐姐”几笔就勾勒出现场主持人毕福剑的头像素描,而且画得惟妙惟肖。可老毕意犹未尽,自己画蛇添足地又加了一条鱼尾巴,还得意洋洋地炫耀,“瞧瞧,美人鱼,怎么样?”没承想,“月亮姐姐”勇敢地站出来捍卫了美人鱼的肖像权:“哪呀,你这是海豹!”逗得全场嘉宾和观众都笑破了肚皮。

  “孩子们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1996年,“月亮姐姐”考人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读书时,她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大三那年,她来到央视实习,当时负责《七巧板》栏目中的一个小板块——教小朋友们折纸。尽管节目只有5分钟,但是活泼善良的“月亮姐姐”很快就和小朋友们混熟了。小朋友们喜欢她,也信任她,总是围在她的身边问这问那。“月亮姐姐,你有妈妈吗?”“有啊。”“那月亮的妈妈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那是比月亮姐姐还要美丽的月亮啊。”“月亮姐姐,将来我要和你结婚。”“啊?可等你长大,我都变成老太婆啦!”“没关系,我可以先冰冻你!”“月亮姐姐住在哪里啊?”这下被问者倒有点蒙了,另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稚嫩声音却蹦了出来:“你真笨,月亮姐姐白天在地球上,跟咱们在一起,晚上当然是回月亮上喽。”然后第二天,就会有小朋友说:“我昨天看见月亮姐姐了,原来你就是月亮里的那只小白兔啊。”天真无邪的童言深深打动了“月亮姐姐”的心,从那时起,她就发誓一定要把儿童节目做好。

  现在,“月亮姐姐”已经是《七巧板》、《芝麻开门》等五档少儿栏目的主持人了,是小朋友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像经历一次次智慧和开心的旅程,“我的任务就是要激发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和想像力”。说着,她随手拿起笔在纸上任意画了三个抽象的图形,“你绝对想像不到小朋友们会组合出怎样令人惊奇的作品,每一次做节目,我都特别期待,也特别兴奋,孩子们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动人来自于真诚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生活中的“月亮姐姐”也会有心情沮丧的时候,她说最好的法宝就是读孩子们写给她的来信。“曾经有个盲童,他的妈妈手把手地和他一起写下了一行行特别工整的文字:‘亲爱的月亮姐姐,我是一个农村娃娃,虽然不见你,但是你主持的每个节目我都会仔细聆听,听你的声音,我就觉得像站在阳光里一样温暖……’”这样催人泪下的信件,“月亮姐姐”会经常收到,“有时候,仅仅是我的一张签名照片,都能让小朋友高兴得手舞足蹈,真的感到很欣慰啊。”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位家长写给“月亮姐姐”的信,说她的笑容没有丝毫做作,而是真诚地发自内心的愉悦。“是吗,可我妈总眼我叨咕,‘闺女啊,你有时候笑得太难看了,女孩子家哪有把嘴咧那么大的啊?’我就说,那咋办,和小朋友在一起高兴得撒开了欢儿,就早把形象那回事忘到后脑勺啦,哪儿收得住呀!”正说着,一朵灿烂的笑容又在“月亮姐姐”的脸上绽放。她的美丽透着灵气,她的坦率生龙活虎,她的可爱实实在在,于是快乐,就从遇见她的那一刻汩汩流淌……(中国电视报 记者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