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刘芳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在线精选(一)
  在线精选(二)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际艺苑
  影视俱乐部
  经典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刘芳菲:第一时间的第二现场  

  第一时间让自己产生“化学反应”

  青歌大赛的第二现场没有眩目的灯光、热闹的场面、现场比赛的气氛,但第二现场传达的是大赛第一时间的资讯和信息,虽然面对的只是一个镜头,主持人却要营造出第一时间的现场感,新鲜快速、交流互动是第二现场的风采。刘芳菲说第二现场的主持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挑战,以前直播都会做许多准备,做到心里“有底”,但是这次的第二现场需要第一时间做出总结,提炼出最恰当、最完整、最精彩的内容并且脱口而出,“就像发生化学反应一样,瞬间释放出来”。第二现场融合了新闻采访报道引导、现场访谈、互动交流、信息播报、串联比赛的作用。因为不知道现场采访会出现那一位选手的画面,刘芳菲在歌手演唱时就要开始记录他们的表现,做出自己的评价,与嘉宾进行交流,在导播通知要出现画面时马上组织好相关的导语,迅速与画面对接。虽然紧张,但是几场下来,刘芳菲已经能从容应对了,状态越来越好的她也坦言如此的直播经历让自己的主持能力上了一个台阶。

  与选手感同身受 用真诚面对观众

  《影视俱乐部》的刘芳菲在主持时不完全按照原先设计问题提问,而是根据现场嘉宾和观众的情况,做出灵活机智的反应,同时她那种与别人交流时的诚恳是很难能可贵的,让人很愿意跟随她一起了解幕后故事。这一特点也展现在刘芳菲第二现场的主持当中,无论是与嘉宾现场的交流还是面向观众的互动,透出的是全心的感情和真诚的心态,略显生涩和平实但却纯真而自然。刘芳菲说“看到今天的选手就像看到了当年参加主持人大赛的自己”。有一天比赛前在化妆间化妆的她发现一位年轻女孩坐立不安,于是安排自己的发型师帮这位选手做好了头发,发型师十分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她在想什么的?”刘芳菲说自己当年参加主持人大赛就有这样的感受,面对主持人和评委,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大舞台,自己很敏感、羞涩,做什么都小心翼翼,着急却不敢说,设身处地为选手想一想就知道她的内心感受了。

  音乐是最好的调节剂

  如此重大赛事的主持任务,连续20天的每晚直播,日常节目的紧张录制,铁人也会紧张和疲惫。刘芳菲自己的绝招就是用音乐来调节。都是音乐,主持音乐比赛让人紧张,欣赏音乐让人舒缓。主持完一晚的比赛,刘芳菲这时会一遍遍听肖邦的小夜曲等古典音乐,感觉“像刚刚进行一次旅行”,让大脑的兴奋状态和工作的压力得到释放。刘芳菲也主持音乐频道的节目,观众评价说“喜欢你主持音乐节目时所散发出来的气质,让人心情平静却又有一丝冲动,就像好的音乐一样。”青歌大赛给刘芳菲带来了更多关于音乐的体验和感触,“但愿我们都来热爱音乐,音乐是我们共同的朋友,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让音乐成为你一生的伴侣。”

  博客将互动延伸

  大赛开播后,刘芳菲也开了博。刘芳菲在央视国际网站上的个人博客点击量增长很快,这里成为大赛之外她与观众交流互动的新平台。再苦再累,每天完成当日的博客成了刘芳菲乐此不疲的事情,在这里刘芳菲将自己第一时间的感受和幕后故事记录下来,观众也给予了她许多支持和鼓励。面对众多自己的热心博友,刘芳菲表示“一定要找一个时间沉下来,把我对你们的感情和你们对我的的作用写下来,但是现在不行,疲惫使我不能尽兴,因为你们对我使如此重要。”

  “你美丽而善良的微笑博得了众多观众对你的青睐,你博学而多才的沟通让你获得了更多的朋友,你纯真而谦逊的态度使你得到了很多的知识,你活泼而开朗的性格能让很多的支持你的朋友都感到亲切!”网友的这番评价给了刘芳菲更多的支持和信心。一如既往展示出自己的风格,同时更加成熟和从容,相信是许多观众的期待,希望刘芳菲在荧屏里带给我们更多惊喜。(CCTV.com 记者 李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