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击主持人 > 主持聚焦 > 正文

《幕后》主持人系列:沈冰 
——沈冰,一片冰心似玉兰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19)

  身上不配戴项链、耳环、戒指一类装饰品的女主持人很少见,沈冰便是其中一个。虽然沈冰有个“美女主持”的称号,但在沈冰身上却极少见到女性化十足的装扮。再加上齐耳的短发、素色的职业套装,足以用简洁、利落来形容对她的印象。

  故事大王和篮球小将

  翻开沈冰的履历表,沈冰走过的路真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18岁被保送到浙江大学学习国际金融,1年后获得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的机会。三年的大学生活后,毕业进入新加坡《联合早报》,成为一名财经记者,之后进入中央电视台,任《对话》,《新闻会客厅》和《决策者说》栏目主持人……

  台上的沈冰自信、大方,脱俗的气质源于从小的培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市里组织了一个小学生故事大王比赛,没被老师怎么看好的沈冰却从一开始就领先对手,最后顺利地一举得了个故事大王第一名。从那次比赛得奖以后,沈冰就成了班上的故事大王。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不能去户外上体育课的时候,老师就会让沈冰上台去讲一段故事。沈冰倒不怯场,上台后嘴一张,故事就滔滔不绝地从嘴里溜了出来。讲的是看过的故事还是听过的故事呢?都不是。“我老是自己编故事,站上去一边讲一边想,想到哪儿讲到哪儿。”真有够厉害的,不过这样的讲法有时候自然会漏洞百出。有一次有同学就在下边嚷开了:“你刚才明明是那样,怎么现在又这样了呢?”然后也不见沈冰发窘,她接着在那儿又滔滔不绝地自圆其说开来了。这些都是对沈冰临场反应的最好锻炼,除此之外,沈冰说让她不怯场的最大锻炼还是篮球。“打篮球对我的性格,包括我现在做主持人都有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心理素质方面。”

  篮球是沈冰生命中永远无法割舍的一部分,9岁那年,沈冰就与篮球结下了缘。如果要沈冰为她的学生时代画一幅自画像的话,画面上一定是一个左肩挎着书包,右手抱着篮球的假小子。第一次正式参加比赛的时候,沈冰才10岁。“上场以后,我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自己在场上干什么。”在这样的状态下,平常应该十拿九稳的球,沈冰自然都投不进去。后来一次两次三次……渐渐地比赛多了,沈冰才慢慢地从适应,到开始在赛场上老练成熟。每当在赛场上投进一球时,除了有进球的喜悦,沈冰最兴奋的是听到掌声,听到大家的欢呼声,甚至是有人叫自己的名字。篮球建立起沈冰的自信,也让她喜欢有旁观者参与的活动,譬如说主持。

  像见到梦中情人一样

  “知道主持人大赛这个信息,我今天回过头来想,确实觉得有点天注定的感觉。”那时沈冰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当记者,在《联合早报》的网站里有100多家平面媒体的链接,沈冰随意地点开一个时,她的眼睛不经意间瞟到了一篇文章标题:央视举办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主持人大赛。时间在那一瞬间凝固,一股莫名的兴奋和激动涌上沈冰的心头。“它一定会是我的,我一定要参加,”沈冰也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从哪儿来的,就“像是见到了梦中情人一样”。沈冰把那篇文章反反复复地看了10来遍,字斟句酌地研究着大赛里的报名规则。

  “允许境外的参赛者吗?嗯,只要是中国人都可以,那太好了!”确信自己能参加以后,沈冰没有片刻的迟疑,立即打电话给北京的朋友给自己报上了名。比赛前的一天晚上12点,沈冰坐上了前往北京的航班。早上6点多到北京,8点钟,架着一双熊猫眼的沈冰就进了考场。

  主持人大赛的那段日子是沈冰最美好的一段回忆。“最最兴奋和激动的时刻是知道自己进前50名的时候,因为一下子从两三千人当中一下子收拢到50个人,我觉得一下子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坐标点,因为原先我根本无法想像在主持人这个坐标里边,我自己会在什么地方,但是只想去尝试一下,所以一下子进到前50名之后,一下子对自己的这种的自信就来了,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够拿个不错的成绩,一下子就更清晰了。”果然不出所料,沈冰最后拿了一个第二名的好成绩,虽然不是最高点,但沈冰很满足。当她站到最后的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沈冰心里很平静,她回忆说,那是种很熟悉的感觉。

  自信源于做足功课

  从2000年年底到现在,沈冰做主持人也快5年了。这5年的主持生涯“有酸有甜,也有苦,更有辣”。每一期节目之前,沈冰都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因为她面对的嘉宾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各个行业里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们。当沈冰一次又一次自信地坐在嘉宾面前,坐在观众面前的时候,她知道她的一切自信来源于前一天晚上挑灯夜战做足的功课。“这种感觉其实让人心里很踏实,因为你做好‘家庭作业’之后,你第二天应该能够交上一个不错的答卷。”

  自信源于自己充分的准备,还有沈冰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但另一方面,主持时的焦虑感也时时困扰着沈冰。“因为我自己还太年轻,每一次面对的都是全社会都认为非常成功和优秀的企业家或者经济学家等等,我能够跟他们在一个平台上去对话吗?”这种感觉让沈冰一度压力很大。

  “但是你不能老是焦虑下去,你必须想到对付的办法才行。怎样更有效地收集信息,怎样扬长避短,把把观众最感兴趣的这部分东西,相对地把它研究透一些。”这些问题沈冰在一直不停地摸索,不停地总结。渐渐地,观众们发现,沈冰变得成熟了,沈冰说,这有嘉宾们的功劳,因为“在跟每一个人交流的时候,其实你都能从他身上学到好多东西,汲取到很多信息和知识,一方面你把它给了观众,另外一方面自己吸收了。”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沈冰抓住了,就绝不轻言放弃。

  沈冰说她最喜欢玉兰花,因为它的纯洁、高雅,还因为它永远盛放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而稳健、自信的沈冰也如同那洁白的玉兰,酝酿三季然后在春季开花,开得那么的清雅,开得那么的明朗。

责编:李恩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