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击主持人 > 主持聚焦 > 正文

《幕后》主持人系列:王小骞 
——王小骞: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4日 16:59)



  每天傍晚时分,当各家各户的锅碗瓢盆开始在厨房里协奏出欢快的交响乐时,打开电视,您一定不会错过与央视二套的《为您服务》栏目里,两个活泼亲切的女主持会面的机会。她俩一庄一谐、一柔一刚、一动一静,其中那个长发飘飘,带着一脸灿烂笑容的主持人就是王小骞。

  与电视第一次亲密接触

  别看王小骞年轻,说起她的主持生涯,却是从她16岁那年就开始了。初三那年,青岛电视台开办了一个叫做《明天》的中学生节目,希望让一个中学生来当主持。在学校里一直品学兼优的王小骞得到老师的推荐,前去参加面试。

  一路过关斩将,就在王小骞快要中考的时候,电视台来了通知,“我们决定就是你了。”听到这样的消息,王小骞没有想像中的高兴,反倒打起了退堂鼓:就要考试了,升学应该最重要。分清了自己的“轻重缓急”,王小骞在众人的惊讶声中选择了放弃。

  或许是命中注定,该是你的怎么也“躲”不掉。就在王小骞考上理想的高中,离开学不到一星期的时候,青岛电视台的人又找上了门来。“你还愿意去当小主持人吗?”这一次,小骞当然不再说“NO”,从此她一脚踏进了电视的大门,开始了跟电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次出镜特别傻,因为不知道在镜头前应该怎么说话。有老师跟我说,你的语调要压过跟你搭档的那个男孩儿,所以一开机我就把声音提高了八度,显得特别的尖利刺耳。而且那时也不怎么懂化妆,编导给我画了两团儿特别红的腮红,跟高原红差不多,然后是特别红的嘴唇。十五六岁的女孩儿又很胖,拍出来就更胖了,整个一王胖子,而且脸上都快看不见眼睛了,因为没有眼线,也没有眼影,眼睛就突不出来。后来节目出来一看,哎呀,我觉得真的是太丑了,连死的心都有了。”

  《明天》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一个面向中学生的节目,成为当时青岛电视台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之一。但王小骞说,她并不是因为这段经历才开始构想自己考广播学院,做主持人的未来。这话怎讲,难道这事另有隐情?

  “考广院,我有一个私心。”王小骞说。原来,上高中以后,王小骞偏科偏得特别严重,文科特别好,理科特别差。数学,被王小骞形容为一门让她“绝望的学科”:“只要是数字符号一出现在我面前,我就马上想晕过去。”虽说高二时分在了文科班,又踢走了物理、化学,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王小骞对它就算再恨再气,也只能是无可奈何。这时,一个在北京广播学院的师兄一语点醒了王小骞:“考广院的话,数学不计入总成绩。你数学既然不好,又有当主持人的经历,要不你就考到广院来吧。”这时王小骞才知道还有个北京广播学院,而且竟然有这么“优厚”的条件。“我当时就打定了主意,考广院。”

  既然没了“数学”这个绊脚石,王小骞自然顺利地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学府。

  毕业前的那次夜半惊魂

  临近毕业,同学们都开始考虑自己的出路,王小骞铁了心地想留在中央电视台,就因为“中央电视台家里人看得到”。到了毕业实习的时候,王小骞被分到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做收视指南。联系各栏目、借带子、进机房串带子、最后再送到播出库,事情很烦琐但还算简单,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老师对聪明能干的王小骞很是放心,审批的程序也就变得简单了些。但问题也就出现在了之后的某一天。

  “那天主任签完字,我就把带子放到办公室,背着包回学校了。”实际上,带子第二天一大早就要播出,它应该在王小骞走之前被送入播出库,但王小骞却给忙忘了。回到学校,累了一整天的王小骞早早地睡了下来,丝毫没有发现工作上的失误。凌晨五点钟,天际刚微微地泛起鱼肚白,熟睡中的王小骞一下子莫名地惊醒了。“糟糕,我开天窗了!开天窗,是电视台最忌讳的事情。如果我开了天窗,还想进中央电视台?拉倒吧你!”后果不堪设想,王小骞吓得一身的冷汗,一个鲤鱼打挺就坐了起来。

  早上的第一个节目应该是七点多钟播,从北京广播学院到中央电视台近三十公里的路,王小骞一路上是心急火燎,快点吧,快点,那可关系着自己的前途命运啊!赶到电视台,王小骞才突然发现自己一个实习生,根本没有办公室的钥匙,怎么办呢?王小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寻找救火的水源。“一楼消防办公室有人有钥匙。”有人告诉王小骞。这时,消防办公室的值班员手里正端着油条悠然地往回走呢,只见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孩一个箭步窜到了自己面前,“您赶紧开开……”。等播出带入了库,离播出的时间已经不到一小时了,看着带子如期地出现在播出线上,这时王小骞那颗悬着的心才算了放下来。

  毕业的时候,王小骞如愿以偿,以4年总成绩全班第二的优异成绩和良好的业务素质被选拔进中央电视台。从最初主持的《收视指南》、《正大综艺》外景主持人到央视八套的《每日佳艺》、《万家灯火》,到现在家喻户晓的《为您服务》,王小骞一路走来,踏踏实实。

  从中学生节目主持人到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的高才生,再到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小骞成了别人眼中的幸运儿。可以说,王小骞的确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做主持人的天赋,但更多的是缘于她个人不懈的努力。“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大环境中没有太多的风波,但这不等于说,我们的能力就退化了,就低下了,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困难,也许新的问题更棘手,更麻烦,但我们一样能够迎接挑战。”

责编:李恩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