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击主持人 > 主持聚焦 > 正文

《幕后》主持人系列:肖薇的警察情结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5:15)

肖薇

  每周一到周五的18:45,肖薇都会与您准时相约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为您服务》栏目中,和搭档王小骞一起帮您发掘生活的智慧,寻找生活的趣味。而十年前还在犯案现场仔细搜寻蛛丝马迹的肖薇肯定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坐在主持人的座位上,跟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聊着琐碎而又细致的生活。

  那段刑侦岁月

  别看肖薇一副善良大姐的和蔼样儿,天天在电视里“全心全意地为您服务”着,唠着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生活,谁能想到她也曾经一身戎装、神情严峻地出现在犯案现场,一副英勇神探的利落劲儿?

  这事儿还得从肖薇的“警察世家”说起。从小肖薇对警察就不陌生,因为外公、爸爸、妈妈还有姨妈、舅舅都在公安局工作,所以报考警察学校,然后当警察,是肖薇从小就没有犹豫过的志向。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培养高级刑事侦查和刑事技术人员的高等学府。“当时它的招生简章写得非常神秘,招生的时候不仅文化课的分数要求很高,而且它还要挑长相、挑身高。”肖薇一眼就被它的神秘性吸引住了,在她看来,这似乎和她小时候的梦想--当间谍--不谋而合。“我觉得至少当间谍的人一定是身手不凡的人,要学识渊博,非常睿智。如果要是考上这样的学校,能够从事那样的工作也还不错呀。”所以肖薇毫不迟疑地报考了它,成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毒雾化学专业的一名学生。

  毕业后,肖薇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始了她的警察生涯。第一天踏进单位,肖薇就雄心勃勃地想大干一场,没两天,机会来了,有一个现场勘察的任务。可到了藏尸现场,肖薇才发现自己在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和现场需要应用的根本对不上号。闻着空气中弥漫着的腐尸散发出的令人窒息的味道,她一下子全懵了,紧张到双腿哆嗦,心“咚咚咚”地就快跳到了嗓子眼儿。老侦察员看出肖薇的紧张,安排给她一项相对轻松的活儿:上房顶取证。从来没有上过房的肖薇结果哆哆嗦嗦地上去以后就下不来了。勘察结束以后,大家都下去了,肖薇碍于面子也不敢叫人帮一下,直到队长最后点名了,怎么还缺个人呢?大家左看右看,嗨,她还在房顶上呢!

  “干警察这个职业,没有男女之分,你不能觉得我是一个女性,出去以后你就要照顾我。”好强的肖薇没多久就适应了这种常人看来十分恐怖的生活。“如果是这个现场没勘察完,你赶上吃饭的时候,又没有什么其它的条件,那你就要在旁边吃饭,这都是一种训练,你必须要完成,你不能够把它放在眼里。说哎呀,我要干净,不可以。”很多人都觉得警察的工作一定是惊心动魄的,但肖薇不这么认为。“参加工作以后我才觉得,其实警察的工作都是很艰苦、琐碎的平凡事一点一点串联起来的。”

  “破案的时候,不能够想象,不能够想当然,来不得一点浪漫的思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所以有一才有二,有二才有三,思维定式非常强。”4年的刑侦生活帮助肖薇训练了一种很严谨的思维方式,对现在的主持工作很有好处。“所以我现在特别感激我以前我学的专业,也感激我的那种生活经历。”肖薇感慨地说。

  发挥理性优势

  1994年,《半边天》栏目成立之初,在全国四处寻找一个能够“撑起半边天”的女主持。对刑警工作早已少了份冲动的肖薇,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前去应试,结果如她所愿,顺利地考上了。导演当时的评价是肖薇有一种亲和力,而且长得很“正”。肖薇认为,正是警察的职业熏陶让她身上流露出的“好人”气质,帮她赢得了这份工作。

  第一次面对镜头,对电视行业的不了解让肖薇自己事后也都哭笑不得。录完后导演半开玩笑似地问肖薇:“你会说人话吗?”“我说的不是人话吗?”肖薇很不理解。“你回去以后自己倒一遍带子,看看你怎么说的话吧。”后来肖薇回放录像带一看,才明白自己还真不是说的人话。为什么呢?“因为平时我们说话的时候都是用的生活化的语言,但是那次我录像的时候,我说的全是之前自己就打好了腹稿的书面语。”这时肖薇才明白当一个主持人不是那么简单,“话糙理不糙”是基本的话语要求。

  2000年,肖薇调到《为您服务》栏目担任主持人。曾经的职业习惯也被肖薇充分地运用到了节目中。“我自己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知其然,一定还要知其所以然。用我原来一贯比较理性的思维理解了之后,才能用我对这个事情的感悟、理解去跟观众说。”

  “比如说专家推荐每天要喝豆浆,说喝豆浆尤其对女性很有好处。那我就想,为什么不喝牛奶,要喝豆浆呢。后来才知道,因为豆浆里面有一种植物雌激素,食补胜于药补嘛。不要等到自己都已经老了,该补充雌激素的时候,那个时候才想起来。”肖薇会把在节目中得到的知识贯穿于自己的生活当中,然后把经验告诉给周边的好朋友。“所以很多人他喜欢我们的节目,可能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我们能够从这个节目当中获益。”

  虽然离开警察的岗位很多年了,但肖薇对警察的感情永远不会改变。在录制节目的时候,肖薇对自己有个要求,就是坚决不说警察的不好。“平常要是有说警察犯事的,都是王小骞说。任何一个人群当中都有那种违法分子,警察也有违法的,但我读书、工作在警察的行业里那么多年,我开不了口,开不了口说警察不好。”看来,理性的肖薇也有她感性的一面,不过不容否认的,是肖薇深深的警察情结,无论她走到哪儿,经过多少岁月都无法改变。

责编:李恩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