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击主持人 > 主持视界 > 正文

主持人要学会幽默
——作者: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 李菁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5日 11:35)

  “幽默是人类的智慧,幽默是人生的艺术。”幽默对于主持人犹如钻石,善于利用,将使所主持的节目熠熠生辉。

  一

  只有在一种内外松弛的状态下,幽默的灵感才会降临到节目主持人的身上。即使一名久经沙场的主持人,每一次出镜主持节目之前,还是免不了会紧张。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正常现象。就像演员登台演出之前会紧张,运动员投入比赛之前会紧张,人们在众目睽睽之下演讲会紧张一样。

  紧张有两种,一种是消极紧张,过度紧张会使人的精神和形体处于紧迫状态,影响正常发挥。另一种是积极紧张,适度的紧张,有利于主持人集中注意力,思维更加松弛,更加敏捷。

  小说家和演讲家A ·怀利曾经说过:“现在,经过许多年的练习之后,我假定自己已经成为一名久经沙场的演讲人了。但是,每次站起来准备讲话,我很少有不担忧、心里不乱跳的时候。”

  主持人为了克服紧张情绪,不妨尝试建立自我监督系统,养成不断进行自我检查的习惯,随时调节、平衡自己的主持状态。并把这种自我监督和排除多余紧张情绪的过程变成一种自觉的习惯。当然,这并非一蹴而就,但随着主持节目经验的不断积累,却可以日趋成熟,形成自然。许多主持人每当回想第一次出镜时,对自己的紧张状态仍然记忆犹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著名主持人韩玉花谈到自己最初上镜时说:“我当时浑身冒汗,声音颤抖。我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适应镜头。当时我的声音很高,但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太紧张了。紧张的时候,我的喉咙往往会发紧,忘了用气发声,而用了嗓子。”

  二

  “幽默是一种优美的、健康的品质。”(列宁语)幽默是一种气质,一种风度,一种魅力,这种魅力胜于一名主持人的衣着打扮。语言含蓄而俏皮、尖锐而不刻薄,蕴涵着主持人高超的艺术修养。

  在诙谐幽默的语境下,主持人的表现不是肤浅的贫嘴,而是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前苏联心理学家普拉图谱夫说:“幽默在欢笑的背后隐藏着对事物的严肃态度。”

  三

  幽默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对别人话语之间的幽默之意,能迅速领悟,并作出反应”;第二种是“有幽默感,自己能讲笑话,并能使对方发笑”,第三种是“自嘲”,勇于调侃自己的人是自信、宽容、豁达的。笔者想,可能没有哪一位主持人比芭芭拉·布什在卫斯理大学的一次毕业典礼上发言时遇到的情况更糟的了,因为毕业班四分之一的同学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表示不欢迎她来演讲,因为“她不是职业女性的良好典范,之所以请她来讲话,仅仅因为她是美国总统的夫人”。该请愿书引起巨大的轰动,各个阶层的人为此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争论,以至于所有的电视网络决定对她的讲话进行现场直播。芭芭拉·布什的讲话非常幽默、得体。她承认,学生们“更情愿让因为《紫色》而闻名的爱丽斯·沃克来讲话,而不希望我本人来发表演说,而我本人——仅仅因为我的头发而闻名”……她在结束演讲前说,“听众当中也许有哪位将来跟我一样作为总统的配偶而步入白宫,祝她好运”①。

  她的演讲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欢呼与掌声。她的幽默使得事先不欢迎她的那些大学生改变了态度。一位大学生说:“她是个真诚的人,她触动了我们的心。”(来源:《电视研究》第9期)

责编:李恩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