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战三夏(七)期待(重整)规范的加工产业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丰收的小麦怎样才能走上广大消费者的餐桌呢?当然离不开小麦加工。今天的三夏视点我们就来关注小麦深加工这个话题。眼下,看着丰收在望的好年景,广大种粮农民是喜上眉梢,但有人喜欢有人愁。那么究竟是谁在犯愁呢?

  亳州市福泰德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规模不大的面粉加工企业,虽说眼下小麦丰收、面粉销售市场也不错,但却陷入了无米加工的窘地。

  吴经理告诉记者,他这个小麦加工厂是几年前投资200多万建成的。由于缺乏收购资金,不能和大企业一样参与小麦交易所的拍卖交易竞争,只能从农民手里零散收购他们的余粮。这几年,随着加工企业越上越多,包括当地的一些酒厂都在竞相收购农民的余粮,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福泰德面粉公司的经营状况在当地小面粉加工企业里很有代表性。亳州现有小麦加工企业110家,其中绝大多数属于规模小、工艺差、设备简单的小加工企业,几乎都存在小麦原料紧张的问题。即使小麦丰收在望,他们也没有资金实力同国家的保护价收购去竞争,所以只能想方设法抢购廉价小麦。

  目前,我国小麦加工主要是生产食用粉和专用粉。小型加工企业生产的大都是普通食用面粉,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做面条、馒头使用的面粉;专用粉则是根据面包、水饺、馒头、油条等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小麦品种进行细化加工,加工工艺和技术已接近发达国家,但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具备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技术。现阶段我国粮食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河南、江苏、山东、安徽、河北、天津等小麦主产区, 由于缺乏投资规模和技术门槛,大大小小的面粉加工企业星罗棋布。据2007年度粮油加工业统计报告,全国小麦粉加工企业3159个,年生产能力9473.2万吨。其中日加工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规模企业只有128家,所占比例仅为1.1%,而日加工能力在200吨以下的小企业多达10512个,占企业总数的89.7%。这些小企业大都面临资金紧张、工艺落后、出粉率低、能量消耗过大、资源浪费等问题。

  据了解,每天加工量200吨以下的小企业,小麦的出粉率大约在68%左右,每吨面粉消耗电能78千瓦左右;而800吨以上的规模企业采用的大都是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出粉率可以达到76以上,每吨面粉消耗电能仅58千瓦左右。仅这两项,规模企业比小加工企业每吨小麦多出面粉80千克,节约电能20千瓦。因此,我国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目前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规模效益、银行资金、技术设备等等诸多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显现出来,而近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助农、惠农政策也给它们创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

  实际上,目前我国小麦深加工技术含量还不高,大部分停留在初级的面粉加工阶段,产品附加值很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循环利用率低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仍很严重。因此,提高粮食作物产品附加值,把粮食作物榨干吸净、物尽其用,也是我国粮食加工需要重视的问题。在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他们采用先进的旋流法提取小麦中的蛋白质,也就是小麦活性谷朊粉,每吨8000多元的市场价格使得面粉的附加值大大提高。

  提出小麦蛋白后,他们将淀粉乳经过发酵深加工,转化为高品质的食用酒精;小麦酒糟废液经过沉淀和发酵,生产出有机肥料;剩渣经过再次发酵产生的沼气被用来发电。整个加工流程几乎没有一点资源浪费。

  采访中很多像张敬铸、吴占祥这样苦苦支撑的小企业主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都迫切希望能得到国家和银行给他们政策和资金方面帮助,或者有大型企业兼并他们,否则只能等待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纵观我国小麦加工行业,占总数八九成的小型加工企业在一些地区遍地开花,在原料市场和消费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惨淡经营,表现出产能较低、效益较低、技术含量较低和成本较高、能耗较高、粮食资源浪费较大的特点,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在小麦乃至整个粮食加工的规模、技术、设备等方面设置门槛,对大型加工企业和精深加工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以促使小麦深加工产业整体效益更高,向着更加健康规范的良性轨道发展。过去的七天里,我们见证了农民朋友辛勤的汗水,分享了他们丰收的喜悦,在这里《聚焦三农》感谢朋友们的关注,也衷心祝愿每位农民朋友在2008年的收获更多更好更实在。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