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战三夏(六)丰收勿忘节粮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1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目前全国小麦夏收会战已渐入高潮,河南、湖北等省区的农民朋友们都在加紧收割、晾晒和储藏今年的小麦,而我们的记者在我国夏粮主产大省山东省看到,那里的一些农民朋友却在加紧围着一个个大铁皮罐子忙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刘霞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小口村的村民,这些天她一直在自家的院里翻晒粮食,她告诉记者,她刚给自家的粮食安置了一个新房子,现在正忙着给自家的粮食“乔迁新居”。

  刘霞家里种了三亩地的小麦,然而每年小麦丰收的时候,小麦如何储藏却成了困扰她的一个难题。

  后来为图省事,刘霞和其他村民一样改用编织袋储藏小麦,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沿袭着千百年来留下的储粮方式,霉变鼠害成为所有种粮农户与刘霞同样面临的储粮难题。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总产量居世界首位。与一些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粮食生产和储藏还是以一家一户为主。据国家粮食局测算,长期以来,我国有60%多的粮食储藏在农户家中。由于农户储粮装具简陋、储粮技术水平低,农户储粮损失巨大。

  农户储粮损耗巨大的问题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007年11月份起,我国在山东、辽宁、四川启动了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试点工程,引导农民科学储粮,减少储粮环节的损失。而面对沿用了几十年的传统储量工具和储量方式,农民是否愿意花钱尝试并接受新型的科学储粮方法呢?

  针对农户的顾虑,淄博市粮食部门把生产车间搬到村委会,就地加工、安装新型科学储粮仓,对农户进行技术储粮推广

  为了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国家还拿出600万元专项资金,对购买使用新型科技储粮仓的试点农户实施补贴,刘霞他们只花了80元钱就把价值400元的新型科技粮仓搬回了家。

  刘霞他们今后再也不用再担心辛辛苦苦种出的粮食,在储存中遇上霉变、鼠咬、虫蛀等问题了,国家提供补贴的新型科技储粮仓为他们彻底解除了储粮之忧。在她们这些示范户的带动之下,这些最初不被大家接受和认识的铁皮罐子如今成了“香饽饽”。

  目前,我国在辽宁、四川、山东三省进行的农户储粮专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三个试点省的3.2万示范户储粮损耗都减少了一半。三省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和国家补贴标准、资金拨付方式等问题,为全国推广农户储粮新装具、新技术打好了基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据粮食专家测算,全国粮食在种、收、运、储、销和加工、消费等环节的损失浪费至少为10%,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成品粮被浪费在餐桌上。这是我们的记者在某高校食堂拍摄的一组镜头。

  针对全国许多高校普遍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四川师范大学在学生中成立了一个名为“蜀之源”的节能组织,20多名学生拿着摄像机和数码相机,转遍了学校的4个食堂,耗时一个多星期,真实地记录下了一百多张近百名同学浪费粮食的镜头。

  据统计,目前我国年粮食消费量约为10000亿斤,如果全国人民每人节约1%的粮食,全年就能节约粮食100亿斤。这在国际粮价飞涨、粮食全球性紧张的大背景下,对于我国的粮食安全更显得意义重大。

  当前,粮食短缺逐渐成为全球性课题,粮食安全问题也已引起从中央高层到社会舆论的普遍关注。在世界粮食危机的大背景下,有专家指出,在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思路中,粮食节约理应作为重要的一环;只要人人都珍惜我们手边的粮食,消费得更趋合理一些,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此,节约用粮,适度消费,应该是你我他每一位公民的共同选择。在现有国情下,“节约粮食”的口号应该被重新叫响。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