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战三夏(四)手中有粮 市场稳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专题:麦收2008——会战三夏

  黄橙橙的小麦寄托着种植户的希望,我国小麦已经连续四年增产,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就在农民朋友们收获喜悦的时候,他们最关心的就是今年小麦能不能卖个好价钱。那么,今年小麦价格走势如何?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是否对我国粮食价格进行冲击呢?

  粮食作为一种基础性消费品,其价格涨跌会会受到各方关注。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粮价大幅攀升,全世界粮食价格涨声一片,特别是大米价格的涨幅超过50%,在一些国家引发了粮食供应短缺的担忧。

  在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我国的粮价怎样呢?我们的记者深入到消费流通环节、田间地头进行了调查。王女士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区,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到这家超市购买面粉和大米,特别是在国际粮价上涨的时候,她最关心的就是这里的米面价格是否会有变化。

  记者随机在超市进行了调查,消费者普遍认为目前面粉的涨幅对他们的生活影响都不大。那么,在原粮流通环节,小麦价格变化又是如何呢? 郑州商品交易所是全国小麦期货交易最为活跃的市场,2003年开市以来 强筋小麦的交易量达18亿吨 交易金额3、3万亿元,被称为全国小麦价格的晴雨表。

  王晓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强筋小麦的期货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从每市斤1元升到1、14元再降到1、035元,与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相比,显得波澜不惊。

  对于期货市场来讲,小麦价格的涨幅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波动幅度,那么,在现货市场又是如何呢?记者来到了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这是我国成立最早、交易量最大的小麦现货交易市场, “郑州价格”也因此成为中国粮食市场的指导价格。

  韩一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长期以来从事粮食和小麦产业经济研究。通过记者调查,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流通市场,小麦的价格都是在稳定基础上小幅上涨。那么,在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的同时,我国为什么会保持粮价的基本稳定呢?

  专家指出,作为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粮食供给绝大部分来自国内生产,近五年来,我国粮食连续增产,特别是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1万亿斤,保证了我国粮食的供给。

  为了减轻农资涨价给农民带来的压力,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从今年5月21日,我国再次开始执行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确定了2008年白小麦每市斤0.77元,红小麦、混合麦每市斤0.72元,白小麦每市斤比去年高出了5分钱。在生产环节上,农民的利益通过政府最低收购价政策得到了保证。

  我国小麦乃至整体粮价稳定可控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国家多项支农惠农政策的驱动下,五年来粮食丰产丰收。专家指出,我国粮食未来走势也会呈现小幅度上涨的趋势,但总体仍处于平稳状态。粮食价格是百价之基,在有利的经济因素和惠农政策作用下,将会进一步加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国家也将会及时实施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只有粮食供给充足,消费者的需求信心进一步加大。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