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战三夏》(二)——粮食高产创建工程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河南省滑县是全省产粮第一大县,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的粮食生产基地。再过十来天地里的麦子就该收割了,往年这个时候村民们正忙着联系联合收割机,或者打听哪儿的小麦收购价高,大家很少再往地里跑,而今年滑县的上官镇却出现了奇怪的现象,这几天许多村民不仅老在自家小麦地里来来回回溜达,而且有的甚至在地里一呆就是多半天,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红占是上官镇的村民,过去他5亩小麦地的平均亩产量是400公斤,但是今年小麦快成熟的时候,他感觉到麦穗明显比过去长得都密。这个现象让他既紧张又激动,所以才仔细在地里来来回回估算了好几遍。

  我们得知,上官镇过去的小麦亩产在400公斤左右,属于粮食中低产区,一年能增产100公斤都不容易,更何况今年镇里2000多亩小麦的亩产量都增加了至少200公斤,这让王红占和邻居们感到不可思议。

  这件事在滑县的老百姓当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是却在滑县农业局技术员的意料之中,因为早在去年的秋天,上官镇就被农业部列为了 “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的示范点。上官镇也就成为了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区。为了使示范区的小麦连片亩产从400公斤提高到要求的600公斤,滑县农业局的包片技术员付出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和心血。

  包片的技术员们首先想到了印发一些科学种田的宣传单,打算送到村民的手里,顺便跟大家唠唠家常,便于开展工作,但是他们却在村子里碰了壁。

  这让技术员们很着急,如果村民们不能尽快信任他们,从田间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那么增产都几乎不可能更不用说高产了。

  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引导村民尽快接受科学种田的观念,他们挨家挨户去找村民谈心,而且技术员们还在万亩高产示范区里开辟了百亩亩产预估达到700公斤的攻关田,天天和村民在一起,对村民的田间管理进行指导。然而,高产创建刚刚开始不久就遇到了麻烦。

  王红占觉得秸秆少了,地的肥力就小了,他怎么都想不通这也能让小麦增产。

  原来太多的秸秆还田以后,小麦种子浮在秸秆上长不实,将来容易导致减产。这事儿还没有想明白,让大家措手不及的情况发生了。

  村民们急得马上就去拉肥料,但是却被通知到科技推广大厅集中。原来,技术人员已经对上官镇的小麦地取了300多个土壤样本,做了分析,像王红占这样的村民只要通过大厅的电脑输入名字,就能拿到自家的地测土配方的结果,接着就领到了技术人员配制好的肥料。就在许多村民赶着回家给地上肥的时候,却差一点被技术人员收回了肥料。

  许多村民偷偷还是按照老习惯往地上洒,这样的结果就是减产。技术人员只好想了这个办法。不久,村民王红占发现今年的小麦跟往常有些不同。

  村民们开始逐渐相信了技术员,为了更好地巩固科技推广的力度,滑县农业局开始利用晚上的时间给村民进行病虫害防治的培训。宣传部门也安排了村里的文艺小分队编了一些能让老百姓记住的田间管理重要环节的快板书。

  在粮食高产创建的过程中,滑县实行了一集成六统一的高产创建模式,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测土配方、统一培训指导、统一机耕极播、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订单生产。而且从县到乡建立了分片包干责任制,保障高产创建的顺利进行。不知不觉就到了快丰收的时候,像王红占一样,许多村民开始在地里转悠。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