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救灾我们在一起(三)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主持人:关注三农,关注根本,这里是聚焦三农《抗震救灾我们在一起》特别报道。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关于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冲锋在前,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灾区社会秩序总体稳定。中央号召,全党和全国军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中央坚信,有灾区干部群众不屈不挠、顽强奋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

  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4日晚上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温家宝在会上强调,抢救人员仍是当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要尽一切力量,不惜任何代价抢救人员。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就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把救人的工作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

  主持人:那么记者日前也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了解到,5月13日晚,农业部组织的首批防疫物资100吨消毒药物已经到位。14日,农业部再次组织调拨包括100吨消毒剂和150套消毒器械在内的第二批应急防疫物资,14日晚调到成都。目前,为了预防大灾之后极易发生的炭疽、破伤风和猪链球菌病等重大人畜共患病疫情,各省(市)目前已确定灾情应急防疫联络员,每天上午10点前向农业部兽医局报告有关情况,主要包括救灾动态、消毒、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以及防疫物资需求情况等,以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同时农业部已在互联网上开设专栏,专题宣传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已印刷2万份《地震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宣传知识挂图》,近日将发往受灾省份。14日下午,农业部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专家录制《地震灾后防控人畜共患病技术讲座》,5月16日起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播出。目前农业部兽医局已通知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预备队成员,做好准备,随时赶赴灾区。同时,农业部已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中心相关人畜共患病专家,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主持人:目前我们栏目又派出2路记者赶赴灾区。而先期到达的四路记者,正在随同救援队伍转战在重灾区,想方设法把前方拍到的画面传回来。下面我们首先来看最早抵达灾区的记者叶靖,发回来的现场报道。

  记者现场:这里是成都火车站北站,被誉为乌蒙铁军的驻滇某部1000多名官兵在这里完成集结,迅速驰援四川地震灾区。

  根据各地抗震指挥部的要求,部队被分别派往绵阳、德阳、阿坝等市州参与抢险救灾。

  记者现场:据群众反映在我后面的山头,还有不少群众被困。现在因为地震,这条路已经完全被毁了,前去救援的解放军某部战士现在徒步行进。

  记者跟随的这支抢险突击队有400人,他们从云南长途跋涉到灾区后,还没有来不及吃上一口午饭。一路上余震不断,官兵们克服道路多处崩塌的困难,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赶赴受灾村镇。

  下午5点,经过3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他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在简单修整后,官兵们立即与先期到达的兄弟部队展开对废墟的清理、遇难者遗体的搜寻并转移受灾群众。

  由于部队是轻装上阵,甚至连帐篷都没有带。因此,当晚,他们将席地而卧。

  解放军成都军区某部政委 曾祥明:我们完成任务以后,我们在这休息一下。明天早上继续参加明天的救援,灾区群众本身就受灾了,本身就很困难,不给灾区人民添麻烦,不给灾区政府添麻烦,主要是考虑这个因素。

  主持人:据我们栏目与叶靖最近一次沟通的情况,目前他们已随同一支救援部队,进入绵竹市,请看他们发回的最新情况。

  记者现场:我现在是在绵竹市的金花镇,这幢5层楼的建筑已经完全坍塌,而整个金花镇已是一片废墟,在瓦砾堆里我捡到了这样的一个布娃娃,这个布娃娃似乎向人们讲述着这个镇曾经拥有的温馨与幸福。

  金花是一个有6000多人的山区小镇,近几年,当地依托特有的山水资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矿业开发,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得当地干部群众多年的努力全部化为乌有。

  当地干部:这个镇真是很漂亮的,历届党委一步一步地,这一届党委抓得很直接搞得很好,是个新农村搞得很好,这一次一下子就没有了。金花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地方很可惜非常可惜。

  地震后的金花镇,除了抢险的解放军官兵和政府工作人员外,大部分脱险群众被转移到了多个临时灾民安置点。

  主持人:好,我们祝叶靖他们顺利平安。5月14日记者从保监会得到消息,地震灾情发生后,中国保监会立即启动了保险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程序,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截止到5月14日,各保险公司已经收到理赔报案500多起,保险赔负主要集中在学生平安保险方面,30多万元理赔资金已经支付完毕。鉴于此次灾情分布在四川山区,保监会提出了“拿着保单找保人”的做法,建立绿色理赔通道,提高理赔效率,让受灾群众尽早得到保险赔款。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 袁力:只要是在投保单上列名投保的,这次因地震灾害死亡或者是伤残的,要逐一的落实到位,必须要查找到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及时把保险的赔款送到他们手中。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董国平和谭老丫,目前也已从都江堰市转到受灾严重的彭州市,来看他们发回的现场报道。

  记者现场:观众朋友,这里是彭州市小鱼洞镇,由于这里是山区乡镇,所以这次地震使这里通往外界的惟一一座桥,小鱼洞桥,发生了垮塌,这样就使得很多山里的村民被困山里,也使得外界的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没有办法运到山里,为了打通这条生命通道,成都市交委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抢修。

  小鱼洞镇地处彭州市西部山区,是彭州市著名的乡村旅游地之一,也是这次地震灾害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地震强烈并引发山体滑坡,山里有多个村庄的几千村民,遇到了灾难。灾难发生后,由于道路不通,只有少数救援人员和设备进入……

  由于担心山体再次发生危险,现场指挥部谢绝了记者进入。先前到达的救援人员已将部分村民转移出来,而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等候在这里随时准备进入。

  记者现场:这里是彭州市的江桥村,也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而这次地震使地壳变形以后不仅是灌溉的水源发生了断流,也使得蓄积在水稻田里的水全部流走,如果这些水稻得不到灌溉,今年将没有任何收成。

  采访:彭州市江桥村村民:地震把水断了,这几天都是雨水,如果没有水就干死了。

  江桥村原本就是一个人多地少的村庄,因此,这些农田成为村民们生活保障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而目前由于灌溉水源的江桥村的大部分稻田都面临缺水的状况。

  而这次地震除了给村民生产带来灾害之外,生活中最大的损失就是房屋的倒塌,特别是在重灾区,大量的村民房屋发生了倒塌或变成了危房。而房屋的倒塌也使得村民们家里储藏的衣物、粮食等生活用品等全部埋在了废墟里。目前,全国已有大量救灾帐篷运到灾区,村民们也正在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主持人:距离汶川70多公里的绵阳市北川县是这次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5层楼高的教学楼顷刻之间全部垮塌,正在上课的近千名师生被压在废墟中。我们的前方记者温冶顺目前随救援部队已到达北川县,请看他发回的报道。

  解说:14号,徒步行进到达现场的武警指挥学院、内江、自贡等支队的官兵在一片废墟中全力搜救幸存者。下午3时左右,纵横交错的钢筋水泥中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

  武警官兵手挖肩抗,小心翼翼的从废墟中营救幸存者,很快两名学生的头部露了出来,但学生的身体却被重重的水泥板卡住了。官兵们一边小心施救,一边安慰石缝中的学生,并想法调来了叼车,将水泥板吊开,两名学生终于获救了。另一处又发现了幸存者。在官兵的共同努力,一根根绳索将水泥板拴住,起重机一块块掉起,很快,两名女生的头部露出来了。孩子获救了,最感动的当然是父母。很快,又有几名学生获救了。

  主持人:另据温冶顺从四川省卫生厅了解到的消息,截止到2008年5月14日10时,四川省和全国的医疗卫生单位共派出救援小组2893名,分别开赴成都、德阳、绵阳和阿坝等九个县市区进行救灾,目前医护人员现场急救地震伤员23449人次,转移伤员9919人次,四川省各医院共收治治病伤员44074人,现在当地的医疗救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展开。

  主持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已经三天多时间了,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救援人员和物资灾区正在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国家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开展慈善募捐,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系灾区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共度难关,我们最终必将战胜这一重大灾害!好,请您明天继续收看《抗震救灾我们在一起》特别报道。我们明天见!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