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颁奖典礼即将上演 苏州“山花”特别绚丽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7:14  来源:  
  [内容速览] 11月30日,“山花奖”文艺晚会将在相城艺术体育馆上演,近日,舞美总监余景新透露了颁奖典礼内幕...

  

    11月30日,“山花奖”文艺晚会将在相城艺术体育馆上演,近日,舞美总监余景新透露了颁奖典礼内幕

  口本报记者 周澜源 本报通讯员 周昕艳

  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即将在相城区拉开帷幕,作为本次山花奖主打活动之一的颁奖文艺晚会无疑是人们瞩目的“焦点”。日前,“山花奖”舞美总监余景新向记者透露,晚会主舞台将是一种全新的创新和尝试。

   设计图百里挑一

  担任本次山花奖颁奖文艺晚会舞美总监的余景新是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的舞美总监,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首次走出北京花落苏州,8月初,余景新就开始着手舞台设计,先后设计了30多个方案,画了近100张设计图,再经反复推敲,多方论证,终于定下了总方案。

  突破传统是本次晚会最大看点之一。以往舞台只是作为表演场所的概念,而本次晚会则是选用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民间文艺特质的符号作为主要元素,再将它艺术化、抽象化,这样不仅提升了文化内涵,也让观众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感悟艺术的魅力,体现了一种参与感。

   舞台盛开烂漫“山花”

  经过近两天的前期布置,舞台雏形已依稀可见。晚会主舞台以烂漫绽放的“山花”作为主背景,并融合各种民间文艺元素,给观众充分的想象空间和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余导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展现恢弘的气势,拉伸舞台的空间感,这次把相城艺术体育馆的内场全部设计成舞台,总共分为三层,宽30米,深26米,最高处达4.3米,这样的规模就是在《乡村大世界》栏目中也是非常少见的。舞台表面全部铺设了高强度耐磨的高科技有机玻璃,凸显了流光溢彩的艺术美感。

  舞台上层最大的电子屏外框用了江南花格窗、苏派砖雕等装饰,远远望去,仿佛一座座苏式庭院,既能体现民间文艺,又颇具苏州水乡特征。舞台底层选用了仿铜雕,浮雕的艺术手法勾勒了别具民族特色的“回纹”。两侧的“琵琶”柱也是导演独具匠心的地方,“山花路”结合在一起,让观众产生独特的审美感。

  此次晚会灯光布置也是一大亮点,余景新介绍说,本来像这样规模的活动80盏电脑灯就足够,但为精益求精,达到最好效果,最后使用了100盏大型电脑灯,还用了10盏激光灯,及时变化各种图案色彩,映衬不同的颁奖氛围。

(摘自苏州日报)
 

 

责编:乡村大世界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