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新闻发布会举行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6:33  来源:  
  [内容速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灿烂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将于今秋盛开在旖旎秀美的苏州阳澄湖畔。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郑重宣布,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将落户苏州,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相城区隆重举行。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灿烂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将于今秋盛开在旖旎秀美的苏州阳澄湖畔。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郑重宣布,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将落户苏州,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相城区隆重举行。

 

发布会主席台

 

此次颁奖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山花奖是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山花奖旨在提高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作品的质量和品位,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它分为民间文学奖和民间艺术奖两大主要类别,每两年评选一届,为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山花奖宣传标语 会标 宣传画等评选结果

 

1999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本届山花奖颁奖活动移师出京,落户苏州最新城——相城。这是中国民间文艺界走向民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次有益尝试和重要实践,对保护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间文艺卓越品牌具有深远意义。待到山花烂漫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山花奇葩”在相城齐放,百花争艳,五彩斑斓,将成为今秋阳澄湖畔最亮丽的风景线。本届山花奖颁奖内容包括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民间文艺成就奖等五大类别,共70多个奖项。

 

相城民间工艺精品献礼奥运会交接仪式

 

本届“山花奖”按照“精品化、特色化、创意化、民间化”的活动宗旨,竭力打造规模最大、效果最好、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空前的国家级民间文艺盛会。届时,各级各界领导嘉宾、国际驻华文化机构官员、外国友人、国内众多一流民间艺术表演家、顶级民间文艺专家学者、历届山花奖获奖者代表将云集相城,共赴盛会。

颁奖晚会将邀请国内一流导演和强大的演员明星阵容,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全新演绎中国原生态的民间文艺精品,为观众奉上一份精美绝伦的视觉和艺术盛宴。

授予韩雪形象大使称号

 

除了主打活动颁奖晚会外,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展演活动,如历届山花奖获奖作品展、民俗风情书画邀请展、苏州民间艺术精品展(含“相城十绝”展),以及中华民间绝技绝活展演等,观众可以在广场上零距离接触民间文艺家,欣赏形态丰富的华夏民间文艺精品。除此以外,著名作家、著名画家、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的倡导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等文艺名家将亲临相城,担当中国民间文艺“名家讲坛”主讲。另外,民间文艺山花博物馆将在活动期间举行规划模型揭幕仪式,苏州市相城区也将成为山花奖永久评奖基地。中国御窑金砖文化研究基地、中国珍珠文化研究基地也将同期举行授(揭)牌仪式。作为此次“山花奖”的举办地,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以民间文艺“相城十绝”著称的苏州市相城区也将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荣誉称号。

 

形象大使韩雪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颁奖活动的各项筹备活动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目前面向社会征集的宣传语、宣传画和会标经过评审会专家的层层筛选,反复评审与修改,已经最终确定,将广泛用于各种宣传场合。另外,书画作品等正在面向全国紧锣密鼓的征集过程中,其他招商工作和晚会筹备工作井井有条,进展顺利。

 

为使本届颁奖活动更具特色和影响,活动组委会特邀苏州籍著名影视歌明星韩雪担任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形象大使”。作为“新玉女气质”掌门人,韩雪得知在家乡举办这样的民间文艺盛事后十分激动,也非常支持,她希望借此活动能为民间文艺的保护、传承、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组委会已经与韩雪所在的上海新索音乐有限公司签定了协议,韩雪也将盛装出席1130日的颁奖典礼,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

 

责编:乡村大世界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