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烂漫山花,民间文化的守望者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4:49  来源:  
  [内容速览]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根的文化,是人类重要的文明遗产。五千年来,积淀深厚,博大而灿烂,不仅凝结着炎黄百姓的生活情感和人间理想,而且昭示着华夏民族的个性与精神。然而,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冲击下,民间文化确身处濒危,可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们,长期坚守在田野第一线,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默默劳作和无私奉献……

  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根的文化,是人类重要的文明遗产。五千年来,积淀深厚,博大而灿烂,不仅凝结着炎黄百姓的生活情感和人间理想,而且昭示着华夏民族的个性与精神。然而,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冲击下,民间文化确身处濒危,可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们,长期坚守在田野第一线,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默默劳作和无私奉献……

  2006年6月,在中国文学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我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项--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仪式上,著名作家、著名画家、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的倡导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宣布颁出了我国首个为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奉献者而设立的奖项--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愿为民间文学做园丁的黑龙江省文联离休干部、编审王士媛;将30多年收藏2300件西藏民间艺术藏品无偿捐给西藏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星生;拍摄 “老房子”系列十余年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玉祥;30多年致力长江、黄河人文地理摄影采访的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云峰; 承担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之任的台湾《汉声》杂志社总策划及艺术指导黄永松,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6人分别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和“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特别奖”的殊荣。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颁奖时称赞他们是沉默的脊梁、抢救文化遗产的英雄。

  说到这儿,就不能不说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主席冯骥才。年过六旬的冯老有着很多重身份,他是一名作家,几十载笔耕不辍,作品让人不忍释卷;他是一名画家,不拘泥单纯形式,唯重视审美品格,被称之为“中国现代文人画的代表”;他更是一名政协委员,遍访民俗传人、调研族落文明、组建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拯救文化遗产。从90年代以来,就开始投入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组织多次大型文化抢救行动,出版各种相关著作,发表大量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辨性与呼吁性的文章,并在海内外举行相关的演讲,对当代中国文化界产生了深远地影响。

  还有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组的制片人兼主持人毕铭鑫。这个曾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土的主持人,出生在东北农家,自小就对民间艺术有着浓厚的感情。多年来始终坚持扎根乡村,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民间艺术,运用电视丰富而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挖掘、展示中华民间文化的瑰宝。从90年代主持央视农业节目《农村文化巡访》、《民间艺术采风》等栏目,到现在担任《乡土》、《乡村大世界》栏目的主持人、总导演、制片人,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就连当年报考央视农业节目主持人时,他就是选择了吉林梨树县 “民间瞎话”这一民间艺术作为自己的报考作品。

  ……

  就是这样一批富于文化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民间文化义士。他们财力微薄、孤立无援、默默无闻,但那种对母体文化的虔敬、热爱和执著,激励着他们义无反顾地深入到田野、山坳、民间,风餐露宿、跋涉万里、年复一年,去抢救先辈创造的缤纷迷人的文化遗存,坚守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引用冯老的一句话:这些人不是鼓动者、呐喊者,而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抢救和保护我们文化的根,他们是当代民间文化事业的脊梁,我们应该记住他们!

责编:乡村大世界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