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到乡村去》策划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00:18 来源:CCTV.com

  一、选题背景: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而都市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现代农业的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的范本。就都市农业的概念本身而言,许多人的感觉似乎是陌生而遥远的,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享受到了都市农业带来的成果,比如休闲观光、奇异的瓜果蔬菜、孩子们进行的科普教育等等,再比如大城市的人冬天不用储菜、北方可以种植南方的水果;而这些成果的出现,完全是在一系列高新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支撑下实现的,这也正是都市农业的典型特征,农业科学技术集成。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多种功能的新型农业生产、生活模式出现,比如过去城郊农业的作用仅仅是满足局部地域的蔬菜供应,现在则增添了集科研、旅游、休闲观光、教育等多种功能的转换。现在全国各地发展都市农业的核心理念是一样的,但是各地又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以科学技术手段为支撑,并以当地的文化、风俗等不同人文特点分别形成了各自的鲜明特征。总之,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都市农业以自身不断丰富的内涵,巨大的包容能力,在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三产服务形成完善,中小城镇建设等多方位多领域里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有必要让各行各业的人了解都市农业,参与都市农业,所以在2007年“五一”长假期间,中国农学会、央视农业节目《科技苑》栏目准备了以宣传都市农业为主题的系列节目,重点表现农业的多功能性,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二、创意阐述

  首先,《科技苑》是一档科技栏目,传递科学知识是我们节目的首要因素,坚守定位不动摇;另一方面,五一长假期间,观众最大的需求就是快乐,所以本系列节目的表现形式必须是轻松活泼的,而且这也是保证收视率的一个必要手段,那么这两点仅仅是从传播效果上考虑的,具体到节目的表现方式,我们是从这样一个现象上想到的,那就是许多人不了解现代农业,而这个群体的代表就是城市里的年轻人,从小到大生活在城市里,尽管吃的是高档水果,穿的是名牌服装,交流是网络,对都市农业,甚至是农业了解甚少,但另一方面,新奇、探索、体验这些特征在他们的身上也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如果把这两种具有巨大反差的元素引进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势必能够产生娱乐的效果,方法就是角色转换,那么让时尚的城市青年到乡下当几天农民,亲身体验生产过程,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了解都市农业,那么他们这个群体,也就是城里人一定会感到新鲜,一定想探究水里的菜是怎么种的,健康猪是怎么养的,农业科学知识必在其中,另一方面,农民朋友在屏幕上看到一群健康活泼的城市孩子来农村体验,“他们会干什么?”、“他们能干什么?”、“他们体验的农业生产项目我们能不能搞?”,等等一系列悬念必定会吸引他们的眼球。所以我们这个特别节目的基本风格就是“知识”、“快乐”、和“体悟”。在快乐中传播知识,在参与中完成体悟。

  三、节目表现方式

  1、选取六个有特色的都市农业生产项目,重点突出操作环节的科学性。在“做”上作文章,从细节入手,逐次展开科学涵义。

  2、每集设立一到两个记者和特邀外景主持人,主要以艺术院校(如北京电影学院)的大学生为筛选对象。以他们在体验过程中发现的新奇现象、科技问题、科技疑惑为节目主线, 具体讲述某一项具体的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农业科学知识。通过体验的完成,对相关领域的农业科学知识学习掌握、具体实用技术的理解都会通过实践者的亲历亲为得到验证。

  3、演播室对节目开篇有所交代,或以“体验项目”的一个矛盾冲突点开始,或以外景的镜头直接自述,引进参与体验活动的开始,根据具体项目的不同,编导可进行独特的切入设计,为了不出现结构上的混乱,在23分钟时间里,在节目中间可将在体验过程中出现的悬念或者矛盾冲突交代回演播室,通过演播室主持人的来控制整个节目的节奏。

责编:肖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